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情感 >

像爱一样延绵逶迤

时间: 2016-11-27 22:08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在重庆长寿区的一个偏僻深山里,有个名叫放牛坡的地方,这里只住着一对老夫妇,半个多世纪以来,他们几乎一直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最近的镇子离这里也有10里路,一条延绵逶迤的小山路,把放牛坡和镇子连在了一起。这条小山路仅宽一米,在附近村民们的眼中,它可不仅仅是一条路,更是一段爱情佳话,而主人翁就是这对老夫妇——81岁的雷卓礼和83的黄茹杰。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黄茹杰是镇上人,从小父母双亡,同村的姑姑把她拉扯到16岁就把她嫁了出去。第二年,黄茹杰就生了个娃儿,可没多久又遇到了灾荒,丈夫被活活饿死了,孤儿寡母的,从此受尽了村里人的欺负。后来,有个亲戚见她可怜,就介绍了一个10里外的穷小子给她认识。那小伙子比她小两岁,独居在一个名叫放牛坡的山上,没条件娶媳妇,但人还算是老实本份。两人一见面,双方都挺有好感,相处了一阵子之后,黄茹杰终于答应嫁给他。
  这个穷小子就是雷卓礼。两人既没有唢呐也没有嫁妆,只是在镇上领了证,然后摆了两桌酒叫几个亲友吃了一顿,就算是结婚了。婚后,他们白天下地劳作,晚上点上煤油灯缝缝补补,日子虽然过得很平淡,感情却越来越深。为了照料好她们母子,雷卓礼决定不要孩子,一门心思对待他们娘俩。当时,有很多亲戚都反对雷卓礼的这个决定,但是雷卓礼却笑笑说,只要我真心真意地对待他们就行了,是不是亲生的都一样。
  雷卓礼把儿子带到15岁,就把他送到外面去学手艺了,儿子也争气,没几年就在外面安了家落了户,从此只剩下两夫妻相依为命,他们携手度过了一年又一年,转眼40多年过去,他们几乎一步都没有离开过放牛坡。
  那是2005年的端午节,黄茹杰突然想起这天是镇上的集市日子,掐指算算,自己已经几十年没有赶过集市了,说好想去镇上看看,可是因为长年没人出入,到镇上去根本没路可走,更何况当时他们已经是70来岁的古稀老人了,根本没能力披荆斩棘地走出去。
  雷卓礼心里一阵酸,他决定要帮老伴实现这个愿望,用自己的双手开一条小路通到镇上去!从此以后,雷卓礼除了在田头忙农活之外,只要一有时间,就带上锄头和砍刀走进山林里,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睛空万里,雷卓礼坚持每天都要去开一段路。路越修越远,人也越来越累,到了后来,光是一来一回地走路就要花好几个小时,但只要一想起老伴,雷卓礼就不知道哪儿来的劲,不觉得远,也不觉得累,天天坚持着。
  足足修了两年时间,这条长达10里路的羊肠山路总算是修好了,可这时,上了年纪的黄茹杰却已经没有力气去赶集市了,但她每天都会在这条小路走一走,散散步,因为这是为她修的路。每走一次,她都算是对生活的一种体验与珍惜。路虽然开好了,但因为是泥路,只要长时间没人走就会重新长出草木来,为了不让自己的心血被杂草湮没,雷卓礼每天陪着老伴散步的时候,都会带上锄头,看见有草长出来的地方就锄一锄、压一压。
  雷卓礼维护的是一条小路,但更是一份真爱!如今,他们老俩口已经携手走过了53年,每天的早晨和傍晚,两人就会一起去那条小路上走走看看,哼哼小曲,任由小调儿随着山上清风,随着那逶迤的小山路飘向远方……
  平平淡淡的生活,或许本身就是一种爱;延绵逶迤的小路,或许更能让人品味到路的真谛!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