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情感 >

一滴饱含善意的眼泪

时间: 2016-08-07 17:1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我是去贵州的凤冈小城寻访一个抗战老兵时认识她的。
  
  那天,我在当地媒体的陪同下来到老人家。不久,有个穿着朴素的年轻女性进了屋,她喊老人为“爷爷”,还像主人一样热情地给我们端茶递水。在我掌握的资料里,老人终身未娶,这个孙女又是哪来的呢?
  
  见我狐疑,老人笑着告诉我们,这是他的“干孙女”。说他俩的祖孙缘,还挺有故事的呢!同伴继续和老人聊天,我则来到了屋后的小院子里,和正在晒衣服的“干孙女”拉起了家常。
  
  她叫赵艳,31岁,在附近的工厂上班。
  
  2011年4月一个夜晚,赵艳在下班的路上看见一个老人倒在地上。老人几次试图自己站起来,但都没法站稳。赵艳忍不住走上前去将老人扶起来并把他送回了家。到老人家后,发现他家里没别人,就问老人要不要帮忙打电话给他的子女们。老人坚决不同意,只是叫她赶紧离开,并称自己的孩子在“保密局“工作。
  
  既然这样,赵艳就离开了。第二天,她仍忘不了老人摔倒的场景,忍不住心想:“老人一人在家,到底有没有人照料?吃没吃午饭?”
  
  想到这里,赵艳买了一份饺子再次来到老人家。果然,老人一人在家,还躺在床上没起来。赵艳的善良终于打动了老人,他这才把真相告诉了赵艳:他是一个抗战老兵,终身未娶。说自己的子女在“保密局”工作,也是因为心存戒备才撒的谎。
  
  赵艳听得呆住了,这老人竟是一位抗战老兵!一种亲近感和敬佩之意不禁油然而生。赵艳想起了自己同为抗战老兵的爷爷,前几年爷爷因生病去世了,那时候因为自己忙工作而疏于照料爷爷,这让她一直心存愧疚。赵艳觉得眼前的这个老人就是自己的爷爷。她不禁脱口而出:“我认您做爷爷吧!”
  
  老人以为这只是一句客气话,笑笑答应了。但他没有想到赵艳是认真的。此后,赵艳每天都来一两趟,陪他聊天晒太阳,帮他洗衣物……
  
  因为经常出没于老人家里,邻里间慢慢传出了一些闲言碎语,说赵艳别有所图。那天,赵艳去小店里买东西,刚好听到几个搓麻将的人在这样议论,她默默地流下了眼泪,但她没有转身走开,而是含着泪告诉人们:“我没有贪财,我只是希望能帮助一个可怜的老人,帮助一个没人照顾的老兵。”
  
  说完,赵艳转身离开了,那几个说闲话的人面面相觑。赵艳仍旧坚持每天来一两次陪陪老人,做做家务。不过,从那天开始,邻里们看见她都会友善地笑着问好,再也没人对她指指点点了。
  
  时间长了,邻居们都认可了老人的这个孙女,亲切地称呼她为“小艳”。
  
  我们随意聊着。可能是邻居们看到有外来人感到好奇吧,陆陆续续地走进几个人来,听我们说话。有个大娘还微笑着插嘴:“以前我们确实以为她有什么别的想法,但真的没有。我们都看见了她那次流泪,人的眼泪是装不出来的。”
  
  听着邻居们的话,赵艳的眼眶再次湿润了。是的,人生活在世间,最大的价值是你付出了什么,而不是得到了什么。而最有价值的“得到”,莫过于别人的理解与认可。
  
  是的,一滴饱含善意的眼泪,谁忍心恶意揣测与质疑,谁又能对一滴柔软而真实的眼泪做到视而不见,谁又能不为一滴纯净的眼泪动容、暖化?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