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生 > 感悟 >

林风眠“丢骨气”

时间: 2016-11-28 11:41 来源: 未知 作者: 陈亦权 点击:
  林风眠是我国著名画家。1928年,林风眠受邀担任杭州国立艺术学院的美术教授。当时,学校里除了林风眠之外,还有一个姓张的教授画艺也十分高超。当年秋天,时任杭州市长的黄伯樵希望能在政府办公大厅里挂一幅西子湖国画,他就找到林风眠和张教授,让他们各自作一幅画,四天后他亲自来学校选取一张。
  林风眠和张教授都欣然应允,并回到画室开始各自创作。三天后,他们的画都完成了,这两个教授的学生也经常相互串门欣赏,所有人都看得出来,林风眠的画无论是布局还是意境上都略胜一筹,这让林风眠的学生们非常兴奋,可谁也没有想到,那天傍晚,张教授的一个学生走进了林风眠的画室后,故意假装不小心摔跤,把手上的墨汁全泼到了林风眠的画作上去了——好好的一幅画顿时就完全被毁了!
  虽然那个学生连忙道歉,但谁都看得出来他其实是在故意搞破坏,重新创作一幅是来不及了,林风眠的学生们都非常气愤,叫喊着要去报仇,把那个张教授的画也破坏掉,可林风眠却说:“谁都不许这样做,谁这样做谁就不是我的学生!”这一句话搞得学生们都叹气不已,纷纷在背后说林风眠没骨气。第二天,黄伯樵市长亲自来到学校,因为林风眠的画已经作废了,他就直接取走了张教授的画,林风眠不仅没有生气,还走上前去向张教授表示祝贺。回到画室后,林风眠的好几个学生都提出了换班的请求:“林先生,你太让我们失望了,你太没有骨气了,我们不能跟着一个没有骨气的先生学绘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一件非常正义的事情,可是你却连这也不敢!”
  “看来要教你们绘画,还必须要先教你们做人。”林风眠摇了摇头说,“‘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句话看起来很正义,但如果仔细考虑一下,你们就会发现它所带来的后果却是沉甸甸的,原本只是我一个人痛苦,而如果你们也去破坏了他的画,就会变成了两个人痛苦,既然你们知道这是别人犯的错误,你们为什么还要去重复犯同样的错误呢?做人要学会冰释前嫌,宽容他人,其实宽容别人也就是在帮助自己,如果你们也去破坏了张教授的画,我们双方的矛盾只会越来越大,相互伤害的程度也只会越来越严重,那样我又能得到什么呢?所以与其选择报复,我宁可选择宽容与祝贺——一个人痛苦总比两个人痛苦好嘛!”
  学生们听后,无不被林风眠的胸怀和气度所打动,一个个都面带愧色地点头称赞起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