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汽车 > 维修保养 >

4S店普遍采用劣质汽车膜 成本不到200元

时间: 2013-05-12 15:54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秩名 点击:

  车主来电:车主张先生在购车时4S店免费赠送的汽车贴膜,在使用三个月后发现后挡风玻璃产生气泡而影响视线。于是张先生找到4S店要求处理,竟被拒绝。理由是车膜属于赠送产品,不在退换范围,并提出若想更换,必须重新购买。这样的处理结果让张先生很不爽,于是致电本报记者寻求协助。

  车膜在汽车上具有阻挡紫外线,隔热和防爆等重要作用,几乎所有的车主都会为爱车贴膜,然而这样薄薄的一层车膜却大有乾坤,甚至关乎您的人生安全。由于使用量大,而且加入该行列门槛较低,导致市面上的汽车膜良莠不齐。记者调查发现,假冒伪劣产品占市场竟达七成,而汽车经销商更是主导了其中近九成之多。

  记者调查

  成本竟不到200元

  记者就4S店选购低成本车膜问题,走访雷朋、威固、具有贴膜项目的汽车美容店,以及广州市内不同品牌的4S店。雷朋某专营店黄总经理直接向记者表示,保守估计,劣质产品占汽车膜市场70%左右,而且大多数车辆在新车购买时就在4S店完成贴膜,后装市场空间非常有限。因此,4S店主导着这些劣质产品的90%。

  一位在4S店工作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劣质产品并非指假冒伪劣产品,而是真真正正的品牌货。即使是国际知名品牌3M汽车膜,4S店采购的成本控制在200元以内(质量可想而知),竟“狮子开口”向车主标称3000多元。而在业内数一数二的大品牌威固,其“4S店专用”的PDI系列产品大多是名过其实。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原材料不断上涨,导致制作生产成本日益拉升,但4S店中的汽车膜大多数情况之下都是作为精品赠送给车主,即使车主不要,也不能等价折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膜行业专家表示,4S店采用劣质汽车膜已是行业中“公开的秘密”。

  专家解疑

  质量和手工均是元凶

  针对汽车膜产生气泡、波浪纹越发普遍等问题,北极光汽车太阳膜总经理熊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现象主要由两个因素造成的:一是本身汽车膜的质量不过关,二是施工人员装贴的工艺问题。劣质的汽车膜贴完后,从车里向外看总会有雾蒙蒙的感觉。“因为劣质的膜产品采用普通的染色工艺,膜层结合粗糙,就会出现像气泡、波浪纹的现象。”

  据其介绍,将车膜作为赠品的4S店对汽车用品这一块的要求有两方面。首先,成本越低越好,甚至用一些非常廉价又劣质的产品。即使采购汽车膜中的大品牌,4S店也会选择质量最一般,价格最便宜的系列产品。

  同时,影响车膜效果的第二个因素也不能忽视,那就是贴膜的技术。市场上产品出现的气泡的现象,有很多都是由于施工不当造成的。如果贴膜时对玻璃表面的清洁不到位,导致有细小沙粒或灰尘附着,随着膜的粘贴强度上升后,沙粒或灰尘周围出现压力,就发生了起泡的现象,而起折或脱胶也有可能引起气泡。

  熊魏提醒,劣质汽车膜有很多危害,首先,会对车辆本身造成危害。劣质膜的稳定性很差,在光合与热效应下很容易分解、老化。有些劣质膜看起来很光鲜,但一年半载以后就会褪色,起不到任何隔热作用;其次,劣质膜不但容易挥发,材质与粘合剂中往往还含有甲醛、苯等高危物质,逐渐分解挥发后,会严重危害车主的健康。

  时报检测

  逾半产品竟不达标

  随后,记者从多家4S店取到多份汽车膜作为检测样品进行比对测试,包括在4S店中流通的“原厂”汽车膜(代工产品)和大品牌产品,其中不乏3M和威固等知名品牌。记者将检测样品利用专业器材进行了隔热率、防紫外线、透光率等重要指标,以及产品质量稳定性的检测。

  根据国家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04)第11.6.4条规定,机动车驾驶室必须保证驾驶员前方视野和侧方视野,前挡风窗玻璃及风窗以外玻璃用于驾驶员视区部位的可见光透射率不允许小于70%。检测结果显示,实际的检查数据与产品标称的数值相差甚远。透光率作为汽车膜最重要的指标,逾半样品并不符合要求。部分检测样品的工作稳定性较差。

  专家指出,紫外线阻隔是太阳膜最重要的保障,很多劣质膜达不到阻隔紫外线要求,直接导致伤害视网膜。而且,劣质膜具有透光率低的特性,在光线较暗或傍晚时分,不利于司机观察车辆周边的情况。容易使驾驶者产生眼疲劳,严重的还会 发生交通事故,危及生命。

  观察

  人或企业都应有道德底线

  车膜有着隔热防爆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更别因是赠品就放低要求,导致“贪小失大”。一般情况下4S店都会将汽车膜作为赠品送给车主,很多车主以为4S店附送的车膜质量就是有保证的,但这却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留下了安全隐患。

  消费者不是该行业的从业者,因此,在选购产品时都会很信任地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作为该行业的企业或从业人员,对产品甚为熟悉,却有不少的人或企业为了追求一己私利,而无视消费者的权益,丧失了应有的道德底线。告诫那些不怀好意的4S店店主们,虽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对汽车膜有全面系统的认识和了解,但道德的公义和底线一直都在!不能为了压低成本增加私利而置消费者的利益而不顾,这样的为人或企业都是不长久的,必须改变这种以次充好的做法。

  汽车贴膜也可望闻问切

  选购汽车膜可以从参数开始,优质的汽车膜应该是透光率越高,隔热率越低;反光率越高,隔热率越高。高反光膜会给汽车行车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因此,各位车主在选择车膜时一定要平衡比较,不能单纯为了高隔热而选择高反光的车膜。可以简单直观地对汽车膜进行“望、闻、问、切”:

  ●清晰度:劣质膜多为染色膜,或镀铝膜,膜的清晰度与透视性差,其深色的膜在雨天或夜晚视线较差,影响行车安全。而优质膜采用的是光学级优质基材,清晰度高,通透性好,视线舒适;

  ●气味:劣质膜通常采用劣质胶,含有大量的苯和甲醛分子。在阳光照射下会挥发,产生刺鼻的异味。优质膜使用PSA胶,不仅无色且味道很淡,主要应用于食品、医药等少数行业;

  ●测试隔热效果:使用大功率的白炽灯等模拟太阳光源,测试膜的阻挡热量的能力。优质防爆膜隔热率应达到80%左右,劣质膜隔热率低,坐在车里会有很闷的感觉;

  ●手感:劣质膜内部结构松散,所以没有弹性,缺乏韧性,毫无质感,易起皱,更达不到汽车膜安全防盗的基本要求。而优质膜采用光学级聚脂膜,大多为中性色,且摸上去厚实、平滑,结构致密,强度高。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