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美食 > 香茗茶道 >

僧人寺院中的茶文化

时间: 2019-12-10 18:0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经过几千年的磨砺,茶内涵中的人文因素日益增多,茶的自然属性也逐渐被寓于人文因素中。
  佛教修行的方法决定了僧人与茶结下的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戒、定、慧便是佛教修行的主要方法。
  戒,就是要僧人不饮酒,过午不进食,且要戒荤吃素;定和慧,则是要求僧侣息心静坐,思禅悟道。
  为此,这就需要一种既符合佛教戒规,又可以清除坐禅久坐困乏带来的疲劳和弥补“过午不食”、“戒荤吃素”的营养补充物。正好,茶的提神益思和生津止渴的药理功能,以及其所含的丰富营养物质,自然成了僧人的理想饮品。
  久而久之,僧人饮茶修行,逐渐成为其独特的寺院茶文化。
  然而,佛教对饮很讲究,饮茶也成为寺院制度的一个重要部分。
  僧人最初吸取民间方法,将茶叶、香料、果料同桂圆、姜等一起煮饮,称为茶苏。
  宋代,余杭径山寺举行茶宴和“半茶活动”,并推广了把嫩芽茶研成粉末,用开水冲泡的“点茶法”,对促进民间饮茶习俗的普及有着重要作用。
  寺院中设有“茶堂”,是禅僧辩论佛理、招待施主、品尝香茶的地方。寺院禅堂内的“茶鼓”就是召集僧众饮茶所击之鼓,而“茶头”便是掌管烧水煮茶,献茶待客。在寺门前的“施茶僧”则是专门施惠茶水。
  人们常说的“寺院茶”便是指佛教寺院中的茶叶,通常用于供佛、待客和自奉。按规定每日在佛前、祖前、灵前供奉茶汤,称作“奠茶”;按照受戒年限的先后饮茶,称作“戒腊茶”;请所有僧众饮茶,称作“普茶”;化缘乞食得来的茶,称作“化茶”等。
  僧人坐禅时,茶也必不可少。每一个阶段焚香一枝,每焚完一枝香,寺院监值都要“打茶”,“行茶四、五匝”,借以清心提神,消除长时间坐禅产生的疲劳。
  此外,寺院僧人还用茶敬佛、敬师、献宾客,供自己与善友品饮,谈佛论经,修养心性,形成了庄严肃穆的“茶礼”。
  在《佛道茶艺》一文中就有对“礼佛茶”礼仪的记载:“礼佛茶”是焚香拜佛、敬佛敬师的特殊礼仪,也是调茶献客、结缘行善的特殊茶艺。礼佛茶在禅房中进行,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分为10道程序,谓之功德圆满。10道程序依次为莲步入场,焚香顶礼,礼佛三拜,普施甘露,打坐禅定,抽衣净手,烫杯泡茶,敬茶献茶,收杯接碗,问讯退场。
  诚然,茶在禅门中不可或缺,泡茶、喝茶,可以说与修行佛陀的教诲“八正道”较为合拍。
  每逢泡茶时,要以正念、正定的心境,集中精神才有好的色、香、味。此外,静静喝茶的态度,也类似于坐禅修行法。
  正如茶禅一味中所说的:“喝茶和修禅是一种味道、一个门径,心意相通。”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