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美食 > 沽源特产美食 >

沽源特产:莜面

时间: 2013-03-08 23:02 来源: 中国沽源网 作者: 秩名 点击:

 

    莜面是一种地域性很强的食品,其它地方的人不仅没有吃过,见过,甚至没有听说过。一个南方人问,什么是莜面?莜面是不是用油和成的面?闹出笑话。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片土地生长着一片庄稼。东北有大豆高梁,山东有谷子,中原有小麦,江南有稻子,青藏高有青稞。在西北和华北生长着耐寒的莜麦,盛夏时节,一片青绿、风吹之下此起彼伏、蔚为壮观。莜面,含蛋白质高、热量高,含糖分很低,降糖降压,补气健脾、深受人们喜爱,远道而来的客人赞不绝口。

    莜面好吃,它的制做也很讲究,需要淘洗、清净、阴干、焙炒、推碾等,最好选择三九天加工。这样才可长久的存放,三年两载不会霉变。

    一种莜面可做多种饭样。推窝子、搓条条、蒸饺子、做山药鱼儿,打傀儡。仅傀儡就可以做好多种,如,锅打傀儡、山药傀儡、笼蒸傀儡。最有艺术品味的饭样应该是推窝窝,看姑娘和年轻的媳妇推窝窝,那真是一种享受:一点莜面掐在手上,在光滑的石板上一推就变成了一个小圆筒儿,不一会儿就摆满了一笼屉。蘸莜面吃的菜很平常,有羊肉和蘑菇,白菜和山药,熬咸芥菜、熬酸菜等,再配上辣椒、蒜醋,那才叫好吃呢。

    莜面不仅有营养,还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听听那些苍凉的民歌吧:“半斤莜面摆三摆,吃饱肚子气不馁;半斤莜面推窝窝,打起把式翻跟头。”“坝上三件宝,山药、莜面、大皮袄。”“三十里的莜面,四十里的糕,十里的荞面饿断腰。”听罢这民歌,你会更爱上这塞北莜面,这生长莜麦的土地,这些靠莜麦为生的父老乡亲!

(责任编辑:红枫)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