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历史 > 逸闻旧事 >

中国以前最富的一个省,如果不拆分,远超北上广

时间: 2016-11-22 20:21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现在大家聊起中国最富的省,一定会想到广东或者江苏浙江。但在中国近代史上,却有一个省是巨无霸的富省,它富到什么程度呢?它的赋税当时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而科举考试,这个省的上榜人数占全国近一半。

  这就是曾经的江南省。

以前中国最富的一个省,要是不拆分,远超广东北京跟上海。

  江南省是怎么来呢?

  在明朝的时候,江南省叫南直隶。大家知道,明朝的时候,朱元璋定都在南京,南京这一块就成为了直隶,就是特别行政区。这里面包括也很多地方,比如应天府、苏州府、凤阳府。这里面有他的家乡凤阳。

  朱元璋还一度想迁都,候选地有他的老家凤阳,要是凤阳真的成为大明首都,那安徽可能就比现在还要好啦。候选地还有西安洛阳这些老牌历史名城,但终于还是没搬。

以前中国最富的一个省,要是不拆分,远超广东北京跟上海。

  而到了他儿子朱棣抢天下的时候呢,朱棣把首都搬到了北京,是一种天子守国门的意思,那时候明朝的主要威胁来自北方,把首都定到北方,可以加强国防。

  原来的直隶并没有撤,而改名为南直隶。同时,北方的北京设了一个北直隶。

以前中国最富的一个省,要是不拆分,远超广东北京跟上海。

  这两个地方,跟内地的十三个省称为两京十三省,是大明最核心的统治区。

以前中国最富的一个省,要是不拆分,远超广东北京跟上海。

  清兵入关以后,北京依然是首都,是特别行政区,但南直隶的政治地位下降了,毕竟这也不是他们发家地,反而是东三省修起了柳条关,成为了一个自然龙脉保护区。

  南直隶就被满清掰弯了,改称江南省,不过,这个江南省依然是超级牛的存在,看看它的三大组成部分:江苏、安徽、上海。

  江苏现在是全国第二发达的地区,而且势头很猛,离广东的差距并不大,稍努点力,就可能超过广东。再想一下,加上上海这个经济巨无霸,以及安徽这个潜力股,绝对是超然的存在。

  所以,江南省的存在也引起了清朝的注意,这么一个大省放到南方,谁来管都不放心啊。所以,顺治时就开始要分解江南这个巨无霸了,把江南一分为二,叫江南右布政使司,省会是苏州,另一半叫江南左布政司,驻地在江宁(南京)。过了六年,已经是康熙年间了,又重新划分一下,江南右布政使改称江苏,江南左布政使改为安徽。江宁跟苏州划到一块,江苏就是江宁跟苏州各取一字组成。所以江苏就是南京跟苏州的合称。

以前中国最富的一个省,要是不拆分,远超广东北京跟上海。

  剩下的不太发达的,比如安庆跟徽州划到一块,安徽就是取他们的首字。有意思的是,官员不去安庆办公,而是赖在了南京,直到一百年之后,才搬到安庆府去。所以,安徽历史上跟南京特别亲,跟自己在外省的一个老大哥一样。

以前中国最富的一个省,要是不拆分,远超广东北京跟上海。

  这样一分,江苏还是很大,因为江苏继承了江南最富的一块,到了清末,还有一个提议,把江苏再分一下,分一个江北省出来。当然,这个提议受到了江苏官员的强烈反对,最终没有实现。

  这就是历史上最富的一个省江南省了,现在很多小说虚构省份时,还喜欢用江南省这个名字,大概这个名字本身就代表着富裕跟繁华吧。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