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历史 > 逸闻旧事 >

杀手为报复盛杀中共 将盛世才岳父全家灭门

时间: 2014-09-24 17:1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1949年解放前夕,兰州郊外一栋豪宅发生一桩惊天大案:曾下令杀害毛泽民等共产党人的新疆军阀盛世才,其岳父一家11口被东北抗日老兵所杀。

屠杀现场血腥骇人

1949年5月17日6时许,甘肃省省会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队长范宗湘接到电话:“你马上到左公东路69号,就是盛世才岳父的公馆。盛世才内弟媳妇费伯萍被害!”他大惊。

在邱宅车库里,他看到费伯萍的尸体仰卧在汽车旁,一条紫红色绸带牢牢勒住她的脖颈,她的旗袍也被撕开。警察在仍在冒烟的邱家大屋看到未曾见过的血腥场景:各个角落陈放着一具具满身血污、面目狰狞的死尸,地板上血流成河。死尸包括盛世才岳父邱宗浚一家老少主仆共11人,最小的才5岁。邱宅大小28间住宅遭到洗劫。

范宗湘检查现场时,兰州警备司令部副司令臧景芝和兰州宪兵23团副团长刘自力也到了。即使是见识过枪林弹雨和战场死尸的两位军人,也见不得那些血尸,匆匆离去。西北长官公署高级官员蒋德裕(西北长官公署长官马步芳身边亲信,盛世才当年的磕头兄弟)来时,竟昏倒在地。

情杀、盗杀还是仇杀?

在台湾的盛世才得知这一消息非常震惊。反复考虑之后,他派亲信找马步芳,希望他念在旧情的分上,干预此事。

甘肃警察局成立的邱案侦破委员会“特高组”中分成三派,一派是“仇杀”派范宗湘,原因是血案现场墙上有案犯留下的血书“二十年冤仇一夜平”;一派是“盗杀”派陈寿轩,因为邱宅大量金银珠宝丢失;而由兰州宪兵23团副团长刘自力推荐参与破案的少校特工马一孔认定是“情杀”,依据是费伯萍尸体有被侵犯过的迹象,而邱家副官齐雨田一直觊觎她。侦破一开始陷入到“情杀”之中,但齐雨田出逃让“特高组”陷入停滞的状态。

“羚羊角”揭开案情

6月15日,正当“特高组”失去信心时,得到消息,有个叫“小狗子”的人出售在血案中丢失的“54两羚羊角”。“小狗子”被抓后,供出是个叫“张占生”的木匠让他去卖的,警察抓住张占生后,在他家后院找到部分邱家的金银财宝和手枪、子弹。张占生招认,是一个叫海玉琪的东北抗日老兵拉他一起参加了屠杀。但其他参与者都戴着面罩,无法辨认身份。

“特高组”后来抓到了海玉琪,但这是个非常冷静、强硬的东北兵。在范宗湘多次锐利、切中要害的审讯中,他终于抵抗不住了,就在想坦白之际,竟被人毒死。投毒嫌疑人又是一个东北老兵,叫魏明理。他是在邱宅血案发生后,由兰州警备司令部副司令臧景芝推荐到监狱里帮工的。当人们对臧景芝产生怀疑时,魏明理在审讯时被人枪杀了。而这些反常现象都和少校特工马一孔有联系,所有证据都显示凶手是马一孔。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