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历史 > 考古 >

海昏侯墓失传论语发现 共出土了一万件文物

时间: 2016-11-15 19:4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发掘现场
 

考古人员在现场提取文物



之前出土的孔子屏风
 

  据专家考证,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有竹书《论语·知道》篇。专家称,《论语》中发现《知道》篇,很可能属于《论语》的《齐论》版本,如果完全释读出来,在整个学术界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发现。

  据了解,海昏侯墓目前共出土了一万件(套)文物,竹简有五千多枚。其中已发现的有《论语》、《史记》、《医经》、《孝经》、《医书》以及筑墓的赋等。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表示,《论语》在古代有三个版本——《古论》、《鲁论》和《齐论》。

  大家今天看到的《论语》是张侯之后用《鲁论》和《古论》形成的版本,但是《齐论》到汉魏的时候就失传了。《齐论》和《鲁论》、《古论》最大的区别就是多了两篇,一篇叫《知道篇》,一篇叫《问王篇》。海昏侯墓里面就发现了《知道篇》。专家认为,如果真正释读出来这就是失传1800年的《齐论》,那在整个中国学术界、可能在世界学术界都是一个非常重大发现。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王楚宁在其撰文《海昏侯墓出土篇小考》中指出,江西南昌海昏侯刘贺墓出土有竹书《论语·知道》篇。《考古》杂志2016年第7期的《南昌市西汉海昏侯墓》一文中言:“《论语》中发现《知道》篇,很可能属于《论语》的《齐论》版本”,并公布了两张《论语·知道》篇的竹简图片。根据《汉书》记载,《论语》在西汉时期分为《鲁论》、《齐论》、《古论》三个版本。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