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历史 > 考古 >

西藏考古出土古天珠 为女性装饰品

时间: 2015-03-20 12:04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核心提示:根据墓地所处地域、年代及随葬品分析,很有可能是一处古象雄时期富裕阶层的墓地。从出土天珠的具体位置来看,其主要功能为装饰。

古天珠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李林辉10日透露,在西藏阿里地区的考古发掘中,考古学者们首次发现了地层关系明确、年代确定的古天珠。该发现为考察西藏地区天珠的出现年代、形态纹饰及使用情况提供了极为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出土天珠的曲踏墓地,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西郊的象泉河南岸一级台地。该墓地的年代距今约1800年左右,根据墓地所处地域、年代及随葬品分析,很有可能是一处古象雄时期富裕阶层的墓地。从出土天珠的具体位置来看,其主要功能为装饰。

目前,与天珠一并发现的出土人骨尚在测定当中,对于天珠佩戴者的性别和年龄无法进行准确推断。从出土木梳、铜镜、纺织工具等来判断,该天珠的佩戴者应该为女性。李林辉说:“当然,我们并不完全否认当时的男性也会佩戴这类珠子”。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工作人员赤列次仁介绍,该天珠呈橄榄形,两端截平,有穿孔,长2.85厘米,直径0.5厘米,最大径0.9厘米,孔径0.2厘米。深褐色和乳白色相间纹饰,上下相对有两排乳白色三角形垂叶纹,使中间的褐色部分形成波折纹。两端留有宽度约2.5厘米的褐色带。

李林辉说,曲踏墓地天珠的发现证实了古象雄时期天珠的存在和流行,并将其年代确定为公元2世纪前后,这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地区发现的具有明确年代的最早的天珠。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