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聚焦沽源 > 活动纪实 >

沽源县文广新局开展中秋节慰问演出活动

时间: 2017-09-29 15:40 来源: 未知 点击:
  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28日,县文广新局邀请我县闪电河乡前水泉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拉洋片传承人催凤鸣到我县光荣院和县第五小学进行慰问演出,催凤鸣用他的拿手绝活拉洋片给老人和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有特色的民间艺术表演。
  在光荣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拉洋片传承人催凤鸣一边演唱,一边拉动图片的拉绳,嘴里喊着“往里瞧来,往里看。欧洲大战在里面,飞机大炮坦克车呀,楼倒人死一片片。哎!往里瞧来,往里观。猪八戒背媳妇真好看!男女老少都爱看。往里瞧来由一片,康梁变法在里面,张勋复辟辫子兵呦,还有小二姐后花园里秋千……”来自光荣院的老人们一个接着一个对着镜头看到木箱内的景色真可谓是变化多端。他滑稽幽默的表演,给老人们带来了欢乐与温暖。
  当日,催凤鸣还带着他精彩的拉洋片表演走进县第五小学,为第五小学的学生们奉献了一场具有浓厚历史韵味的民间艺术表演,增加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加深了学生对“非遗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学生对“非遗文化”的保护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据了解,拉洋片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民间艺术,也是一项民间文娱活动(也叫拉大片)又称“西洋镜”,这种街头文艺,历史较短,产生于清末民初。所谓洋片,就是把彩印的画片镶在大镜框内,再吊置在大木箱里,由绳拉动起落。大木箱由四腿支撑,木箱正面有三至四个小窗口,小窗口前放一长板凳,观众坐着,眼睛正好贴在小窗口上,透过凸透镜片,看到放大的画片。大木箱的侧面安有木架,架上装有锣鼓和小镲,用红绿彩绸系在一起。艺人站一手拉动彩绸,即可打击。放片时,艺人一手拉动上下换片的小绳,一手拉动彩绸,随着艺人的说唱有节奏地伴奏,艺人唱腔滑稽诙谐。洋片一般有8—10张,看完一次为一场,小窗口内吊有布帘,演一场,启落一次。

(责任编辑:红枫)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