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环球万象 > 生态关注 >

郑州:“小黄河”几近断流 河床干涸沦为菜地

时间: 2016-03-23 17:53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2016年3月23日,河南郑州,北三环桥下的贾鲁河河水断流、河床裸露,不少人把干涸河床、河岸辟成大片菜地种植各类蔬菜。贾鲁河是淮河水系主要支流之一,已流淌两千多年,古时水量充沛可通舟楫,因常洪水泛滥而被古人称作“小黄河”。而受用水量大增、降水量有所减少等因素影响,贾鲁河变得窄而浅,部分河道在冬季甚至出现断流,河床土壤也遭倾倒垃圾、开垦等行为破坏。
    有专家考证,贾鲁河的前身就是楚汉相争时的“鸿沟”。如果“鸿沟”一说属实的话,那么贾鲁河已有近2370岁的高龄。数百年来,贾鲁河由于堤防失修,黄河水流多沿其下泄,贾鲁河曾变成了一条害河。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投巨资对其进行了综合治理。从1969年开始了引黄河水入郑工程,把黄河水引入输送到郑州西郊的贾鲁河河道,一度缓解了城市的水荒,但因黄河水含沙量太大,不久就出现了严重淤塞。
    从1970年7月1日起用了两年多的时间,建成了北起黄河之滨,跨过邙山,穿越枯河,索须河,南到郑州市边沿的提灌站,后成为邙山输水干渠,把黄河水引入,自西北向东南流入贾鲁河,并在河道上修建5个闸坝,把水逐渐抽到市自来水公司的柿园泵站,它是市区工业和生活用水的第二水源。与此同时,还应运而生了人工挖的“西流湖”。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