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环球万象 > 生态关注 >

河南鲁山矿山开采20年致山河破碎 成村民心中永远的痛

时间: 2014-12-02 10:2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谁会想到这就是太平堡村最高峰铁山岭。 吴扬 摄
谁会想到这就是太平堡村最高峰铁山岭

谁会想到这就是太平堡村最高峰铁山岭。 吴扬 摄
铁山岭没了,其他山还可以挖
 
  中新网鲁山11月28日电  (记者吴扬)位于河南省鲁山县西北部的观音寺乡太平保村因盛产铁矿石而闻名。铁矿石在给太平堡村人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对当地的环境和人际关系造成了难以修复破坏。近年来,企业和村民围绕着矿山利益和环境保护之争越演越烈。开采矿山不仅破坏着环境,也撕裂了山村人朴素的感情。“如果倒退20年,我们不会让任何人在这里挖山打洞。”太平堡村民对记者说。

  20年挖山不止,山峰变深坑

  太平堡村属于山区乡村,铁山岭是太平堡村最高的山峰。村民们不知道铁山岭的海拔高度,但对的它相对高度记忆犹深。村里的老人对记者说:“至少有十几层楼房高,在太平堡村登上铁山岭就像登上泰山顶一样,一揽众山小。”

  但此刻,当记者来到鲁山县观音寺乡太平堡村试图一睹铁山岭的风采时,看到只是一个巨大的“天坑”。“铁山岭早就被采矿的挖没了。”村民们说。

  铁山岭最初是国有企业煤炭部邯郸物资供应基地集团磁选厂(下简称邯郸磁选厂)的采区。邯郸磁选厂撤出后,矿山交给了村里,村里又卖给了个人。个人又利用国有企业留下的采矿手续创办了现在的鲁山县鑫源铁矿磁选有限公司。

  据介绍,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人们就开始在铁山岭开挖铁矿石。2002年矿山卖给个人以后,开采活动几尽疯狂。“也就是十多年光景,铁山岭变成了现在的情景。”太平堡村老村支书王朝生对记者说。

  利益之争白热化,叔侄反目成仇

  随着矿山开采的力度加大,村民和企业之间的利益之争也越演越烈。一不愿透露姓名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过去开矿给村民们打个招呼就行了,现在给再多的钱也不行,还是年年找事,真是“穷山恶水出刁民”。

  但村民们并不认可这种说法。有村民对记者说,过去认为开矿是为国家,现在大家看清楚了,其实都是老板自己的事。他们一个个花天酒地,脑满肠肥,给村民个小钱,就自认为是恩人了。扯蛋!

  在这场利益争战中,最典型的当属太平堡村老支书王朝生和侄子鲁山县鑫源铁矿磁选有限公司老板王振一之间的争斗了。

  太平堡村老支书王朝生的承包地和自留山是鑫源铁矿生产运输的必经之地。为此,鑫源铁矿与王朝生进行了多次谈判,但迟迟谈不出结果。为了保住自已的自留山和承包地,王朝生专门找来村民守在地里,导致鑫源铁矿一度被迫停产。

  据介绍,2002年8月,王朝生就曾因自家承包田未得到补偿情况下与鑫源铁矿发生冲突。鑫源铁矿以涉嫌破坏生产经营罪向警方报案,警方将王朝生刑拘。这次事件,鲁山县人民检察院最终以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作不起诉处,从而使这场持续数月的争持暂时划上了句号。

  王朝生说,2011年9月9日,王振一作为甲方,他和儿子王红旭、王小旭作为乙方签订协议。王振一在协议中承诺,给王家三人每年200万元赔偿。但这个协议,王振一只履行了开头,之后就不给钱了。于是他又于2012年8月找人和他一起到自家地里守着。

  王朝生的这一作法,导致鑫源铁矿再次停产。调停无果的情况下,鑫源铁矿也再次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向鲁山县公安局报案。鲁山县公安局再次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将王朝生刑事拘留。最终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处王朝生拘役5个月。

  法院的这个判决不仅没能制服王朝生,反而刺激王朝生持续不断的上访。王朝生认为,他和几个村民在自己的地里聊天、守护自己的田地,怎么成了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王誓言,他要一直不停的告下去。

  知情人透露,实际上王振一对这两件事都很后悔,一件是给王家三人签订协议承诺每年给200万元赔偿太高了,王振一觉得很是吃亏;二是不该将自己的叔叔王朝生送进监狱。

  记者试图找到王振一请他谈谈和叔叔之间的这场矛盾,但王始终不接电话。

  鲁山县政府一官员说,王朝生和王振一之间的这场争斗,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山区农民和采矿企业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同时也反映出,不同利益集团都渴望运用法律、法制手段来围护自身的利益。

  觉醒,山河破碎成村民心中永远的痛

  如果说矿山利益之争常常展现为村民个人和企业之间的角力的话,矿山开采造成的环境破坏则让千百年来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感受到了切肤之痛。

  在穿过太平堡村的公路两边,你会看到漫山遍野堆放的都是因开采铁矿石被扔掉的渣石,这些废弃的渣石将原本青翠的山坡掩埋,一阵狂风吹过卷起漫天灰尘。

  由于鲁山县鑫源铁矿磁选有限公司是露天开采,10多年来,鲁山县鑫源铁矿磁选有限公司将山峰变成深沟。伴随着铁山岭的消失,因开采铁矿石扔掉的渣石,不计其数。这些山石渣土,随意堆放在山坡、沟壑中,再加上四处可见被无序开采矿石挖开的山体,导致铁山岭一带的山丘看上去破烂不堪。

  被毁烂坏的不仅仅是山,太平堡村附近的一条河也因开采矿石、向河中堆渣及随意采沙而变得支离破碎。

  村民们告诉记者,荡泽河是一条通往当地水源地昭平湖的主要河道,该河曾经在1956年,1963年,1988年及2010年发生水灾。如果再次发生水患,这些排放在河道中的矿渣,会在瞬间被冲到昭平湖中,其后果不堪设想。

  “印像中太平堡村山青水秀,空气清新。但现在,这一切好像都变了。”很早就离开家乡外出工作的小鹏对记者说, 本来他想把村里的老宅翻新一下,让父母在这里安度晚年,有空自己也能回老家休养生息。现在,他放弃了这种想法,准备在县城给父母买房。

  小鹏说,现在的太平堡村,清新的空气没有了,绿色的植被被覆盖了,取而代之的是污浊的河水和漫天的灰尘,空气有一种发霉的味道。“反正,老家我是不再想回了。”

  对于矿山开采给当地环境带来的破坏,许多政府官员也有深刻感受,但同样深感无奈。观音堂乡政府经济办马姓官员对记者说,有一天乡领导发脾气说,山上矿渣随处乱倒,怎么没人管?后来有工作人员拿来地图,告诉这位乡领导,整个山都属于企业的采区,人家想怎么倒矿渣就怎么倒,想往哪往倒就往哪倒,都合法。乡领导顿时无语。

  对此,鲁山县环保局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鲁山县鑫源铁矿磁选有限公司是从老国有企业继承下来的,各种手续都有。以前的老企业,环评都很简单,这也给环保部门查处企业违法行为带来了难度。比如说,整个区域都是企业的采区,人家在哪挖都合法,你怎么管?!

  在经过数年上访之后,村民王振华心理总算有了点安慰,前不久河南环保厅将他的信访件批转到了平顶山市及鲁山县,并表示不久将派人调查。“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以往我们告了多少年,都没有回音。这次总算有点效果了。”王振华欣慰地对记者说。

  站在铁山岭的余坡边,望着被鲁山县鑫源铁矿磁选有限公司挖出的巨大“天坑”,有一种如临深渊的感觉。记者忽然想,即使将铁矿挣的钱一分不剩的全部用来修复铁山岭,铁山岭也回不到原来的模样。铁山岭将成为一个符号留在个别人记忆里,或者自然地理书中。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