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合作社 > 致富典型 >

领着惠四村民走致富路的党总支书记

时间: 2014-08-24 19:5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6月8日,笔者到望奎县灯塔乡惠四村,正巧村党总支书记左德明从东北农业大学回来,他把引来的小米深加工企业厂房、机器和技术等方案拿着回来,准备大干一场,让村里的小米有了身份闯市场。20多年来,他靠自己的坚守和执著,让惠四村摘掉了集体经济负债100多万元的“帽子”,成为一个拥有村级集体积累66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3万元的全县富裕村。

  1991年,34岁的左德明临危受命,被推选为惠四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他被上挂为灯塔乡副乡长。从当上村支部书记起,他就从不合理使用土地的棘手问题入手,对开荒地、多种地、白种地进行梳理,恢复壮大集体经济。刚开始,村里人都知道他本家二叔也种了四亩开荒地,都想在这点上看热闹。为了能顺利开展工作,他真的先从自己的二叔“下手”,他带上酒菜来到二叔家里,坐在炕上一边陪二叔喝酒一边为二叔讲政策,整整用了两天时间,做通了老人的思想工作,第三天一早老人就来到村上交出了土地。左德明公正的做法让乡亲们“服”了,大家也都纷纷交出了各自的不合理土地。就这样,共清理出不合理土地300多亩,每年为集体增收5万多元。2011,惠四村作为全县村党组织换届公推直选试点,左德明以满票通过选举。

  “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才能为百姓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左德明这样想。22年来,他带领惠四村的干部群众,年年造林,不放过一个小山沟、一个小土坡,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他亲自上阵,拉线、挖坑、栽树、浇水,50多岁的人干的活儿一点也不比小伙差,率先垂范的作风为村民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现在,惠四村集体有林面积1200亩,拥有杨树20余万棵,松树2万余棵,林权全部属于村集体,总价值超过600万元,年增值30多万元。

  左德明是个思想超前的人,他借助儿子在东北农业大学工作的机会,多次到省农科院和东北农大“取经”,与农业专家沟通寻找致富项目,他的诚意感动了省农科院的专家,专家们把院里精心培育的谷子新品种“龙谷25”和一整套种植技术“送”给了他。他带领村干部率先种谷子给百姓当样板,当年他和村妇女主任郭桂香各种了50亩,经过科学播种、科学管理,他们种的谷子秋天获得了大丰收,亩产800多斤,亩效益600多元,比种玉米、大豆亩效益高出了两倍。今年,他又引回了产量高、米质优的龙谷29新品种,还引来了小米深加工企业,全村谷子种植面积2000多亩,平均亩纯收入都在700元以上。

  左德明是个不甘落后的人。近几年,县委、县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县的中心工作,左德明也积极参与其中,在招商引资上做文章,通过引进资金发展乡村经济。2005年,他通过亲属关系,把远在牡丹江做柳编生意的尹洪贵请到惠四村考察,看到老左这样有诚意,再加上惠四村拥有丰富的柳条资源优势,尹洪贵投资在惠四村办起了一个柳编厂。建厂之初,左德明帮忙跑办厂手续、土地手续,又帮助买砂石、红砖、木材,在他的帮助下,柳编厂当年10月份就投入了生产。如今,村里的柳编制品出口赚外汇,年利润近百万元,村里的50多名劳动力在炕头上“办工厂”,一年下来人均收入在万元以上。

  近几年,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上,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村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累计1000多万元,使全村面貌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登上了新台阶。现在,全村各自然屯主街道路全部硬化,白色路由2007年的1.5公里发展到16公里;自来水入户由2008年的中心屯100多户发展到7个自然屯660户全部吃上自来水。去年以来,左德明又把工作的主要方向锁定在“星级”新农村建设上,投入43万元在郭家屯修建了占地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配套篮球场、体育器械等设施,实现绿化、美化、亮化、香化。今年,他计划在炮打杨屯投入100万元,建设占地1100平方米的多功能文化广场,全力打造四星级新农村建设标杆村。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惠四村在左德明的带领下,村党总支连续7年被县委授予创业型、发展型、科学发展型和“三创”型领导班子等项荣誉。他本人连续16年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他被评为省劳动模范和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