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合作社 > 行业资讯 >

农家书屋照亮乡村振兴路

时间: 2019-12-14 10:34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宝丰县前营乡店西村花椒种植户兰帅领像往常一样,从花椒田里劳作后直奔农家书屋进行“充电”。

  “冬季是花椒管护的重要时期,来年花椒长势旺不旺,收成好不好,全靠这些‘师傅’来指导。”兰帅领拿着手中的花椒种植管护书籍说。

  今年34岁的兰帅领是店西村有名的花椒种植大户,在村西的山坡上,1500亩花椒田纵横交错,颇为壮观。

  “在刚开始种植花椒的时候,俺对花椒种植及管理还缺乏相关的经验,所以俺就把村里的图书室当成了‘充电站’,有啥不懂的就来学习。”兰帅领介绍,2013年,他结束10年的打工生涯回乡创业。店西村位于前营乡西部浅山区,这里丘陵起伏,干旱少雨,土地贫瘠。“经过考察,俺认为村里的山地就适合种花椒。”兰帅领说。

  兰帅领当年就流转100亩土地种植花椒。不懂花椒管护技术怎么办?兰帅领心里有主意,那就是从书本里学知识、要技术。“通过每天抽空来学习和不断实践摸索,花椒树咋修剪、施肥、浇水和病虫害防治,俺基本上都能自己解决。”兰帅领笑着说。

  在他的精心管护下,通过几年的不断发展,如今种植规模已达1500亩,今年采摘优质花椒8000余斤,销售收入达50万元。

  2016年,兰帅领在前营乡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宝丰县辰元农业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店西等3个行政村的贫困群众发展花椒种植,与14户贫困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并安排21名贫困家庭成员在基地务工,每月收入在1800元以上。

  “从12月1日到现在,我们乡图书馆的人流量已有1300多人次,加上25个行政村的自助农家书屋,人流量接近3500人次。农家书屋成了农民致富的‘充电站’,越来越多的群众从中受益。”前营乡文化站站长马晓闯说。

  “今年我准备再承包200亩荒山,搞连片种植,打造全县最大的花椒基地,让群众在一份土地上赚到租金和务工收入‘两份钱’,让荒山成为致富的金山。”兰帅领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