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合作社 > 行业资讯 >

河北肥乡:电商进乡村农民乐“淘淘”

时间: 2015-12-04 12:08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双十一”期间,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县屯庄营乡小西高村在外工作的赵艳菲回到家乡,惊奇地发现离家几个月,村里发生了件新鲜事:村内广场的小店挂起了“农村淘宝服务站”的牌子,原本对电脑一窍不通的乡邻学会了网上“淘宝”。“没想到家乡现在变得跟城里一样方便,快递能送进村了。”赵艳菲惊叹道。

变化的不仅是小西高。自今年9月30日起,一个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在该县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作为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该县结合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9月起推行的农村电商“千县万村”计划,大力推动电商进乡村。

在小西高村农村淘宝服务站,20多平方米的室内站满了正在网购的村民。首批成为服务站站长的葛伟涛正忙着为村民下订单,眼前的快递包裹也堆成了山。话语间,一位老年人“挤”进了门。“我想买双棉鞋。”“您先坐下慢慢说,想要一双什么样的鞋?”“里面带毛的皮鞋,暖和就行。”简单的几句问答后,葛伟涛轻敲键盘,几分钟后,一笔交易完成了。

葛伟涛告诉记者,自10月11日开业以来,她的小店日均消费额都保持在1000多元,日均订单达20多件。

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的农村淘宝服务站也很热闹,站长未鹏蓉向笔

者展示了11月份前23天的订单量——465笔、销售额超5.7万元的好成绩,排名全县第一。

据了解,自今年9月该县启动农村淘宝服务站以来,目前,全县已建成29个站点,累计完成订单26700多份,总成交金额达158万元。

随着农村淘宝站点的迅速铺开,“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里也忙了起来。笔者在该县长安路中段看到,占地1300多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分为东部仓储物流区域和西部办公区域。在东部区域的大仓库里,上面摆放着各村的快递,工作人员韩磊正在紧张地分拣快递。

来到西部办公区域,中心负责人

李建一正准备开始培训工作。全县所有农村淘宝合伙人都将在这里进行定期集中培训和学习。“这个中心可不寻常。”李建一告诉记者,这是阿里在河北省建成运营的第4个县(市)级服务中心。

说起农村淘宝,李建一滔滔不绝:这个网购体系有专属网购平台,解决了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具有“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以电冰箱为例,在淘宝输入有6万件商品,而在农村淘宝系统里只有2万件。”李建一说,这是“村淘”的独特之处,在平台上首先就有对商品的把关精选与淘汰。同时,“村淘”专门为农村地区做了“量身定

制”服务:村民下单不用先付钱,由代购员先垫付,货到满意付款,不满意退货;每月还有专门调查分析采购村民喜好品牌价格数据,有针对性地推出村民喜购品牌的优惠活动。目前,李建一正和他的团队选择合适的站点,并对代购员进行选择和培训。

“今年我们要在100多个村建立农村淘宝服务站,让电子商务进村入户,形成农村电商新业态。”这在县长赵洪山看来,只是走了第一步,“下一步要实现农产品上网、进城,搞活农村商品供需流通,激活农村经济。”

实际上,农产品进城已不是新鲜事。该县早已依托传统优势圆葱产

业深加工项目,制作出特色圆葱酒、圆葱酱等,销量直线飙升。

为搭建县村物流网络,该县上下联动,层层推进,成立高规格的电子商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将电子商务列为2015年重点推进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实施意见》和《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方案》,出台了十项具体优惠措施,从土地、税收、收费、网络和金融等多个方面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发挥政府投入的带动作用,县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电子商务重点项目建设,对业绩突出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企业的项目给予一定奖励。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