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乡愁文化 >

童年的游戏

时间: 2019-07-04 11:29 来源: 沽源乡愁 作者: 赵明远 点击:
  时间恍惚,岁月荏苒,转眼就到了暮年。恍惚中经常莫名地想起一些旧事,尤其是童年时的记忆缓缓而来。
  我出生在是高山堡乡北滩村。记得小时候,村里很穷,大多数户人家都过着粗茶淡饭的日子。生活在大集体那个年代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人口多,有五、六个孩子的家庭再平常不过了。因此孩子是每个家庭的主流,尽管生活贫困,但家家户户充满活力。整个村子里,每天孩子们游戏的笑声、闹声,响彻在角角落落。
  记得我们那时常玩“打仗仗”的游戏,伙伴们碰面,先掏出木头枪炫耀一番,然后就组织玩起打鬼子、抓特务的游戏。游戏中常常是你追我赶,喊声震天。有意思是,有时还组织“大型战役”,小朋友们分成敌我两个阵营,选好大官、二官指挥战斗,还有一个人负责通信,摇“机子”,拿着“话筒”,像模像样作通讯联络,其余的就投入到短兵相接的战斗中。我凭借舅舅用木头给我刻制的木头手枪,经常在战斗中都弄个小“官”当当,一把木头手枪别在腰上,神气十足,好不威武。游戏一般都有针对性,不是打美国鬼子,就是打日本鬼子,每一次战斗都让我们这些扮“八路军”、“武工队”的战士享受到胜利的喜悦。记得有一年秋天,放学后,我们各自推上父亲给做得拔猪菜的小车,去苏鲁滩拔猪菜,二十多个孩子浩浩荡荡走进了一望无际的野草地里,我一下子心血来潮提议先玩一个打仗的游戏再去拔菜,大伙纷纷响应。于是我们分成日本兵和武工队两个队开始游戏。日本兵由一个叫“大孩子”的带队进行扫荡,武工队则由我率领转移。武工队在我的带领下,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林草的纵深处。那一道道有30多米宽的林带,是最好的屏障,高的杨树有两丈多高,矮的杏树密密麻麻。我们钻进去,便不见了踪影,喊话成了我们的联系方式。我们很快越过了一道林带,走向了另一道林带。本以为把“鬼子”甩的远远的了,那曾想我们在另一条林带里与“鬼子”发生了遭遇,一场游击战不可避免的展开了。这一次战斗,打的很辛苦,大部分人都挂了花,不是脸被树枝划破了,就是衣服被树杈挂烂了,双方都有损伤,没有分出胜负来。直到太阳快落山了,我们身疲力尽地推着车和拔的一点点猪菜回家,自然每个人回家都被审问了一番,有的还挨了骂挨了打。尽管这一次玩游戏付出了沉痛的代价,但大家还是兴高采烈的。
  小时侯生活虽然不富裕,可我们玩的游戏还很多。大致有跳绳、扔沙包、跳皮筋、滚铁环、踢毽子、老鹰抓小鸡、丢手绢、跳方、骑马打仗、拉大锯、打水漂、斗鸡、过家家、抓子、摔宝、放风筝、瞎子逮拐子、捉迷藏、打仗、抓羊窝、堆雪人、打雪仗、弹凉弹、打水仗等。
  老鹰捉小鸡、打沙包、丢手绢、是在学校里常玩的游戏,最有意思的就是“老鹰抓小鸡”。玩法很简单,选出一人当老鹰,一人当母鸡,其余的人为小鸡。小鸡排成长队,一个揪住另一个的衣服,跟在母鸡身后,受母鸡的保护。老鹰必须冲破母鸡的阻拦,去抓住排在队尾的一只小鸡,直到把所有的小鸡全部抓住为止。参加人数不限。目的是锻炼反应能力和协调能力。
  游戏开始时,大家都进入角色,扮老鹰的孩子穷凶极恶,不断地向小鸡发出猛烈的进攻。母鸡则张开双臂,左遮右挡。那一长串小鸡就躲在母鸡的背后,跟着母鸡跑来跑去,一会儿向左,一会儿向右,大呼小叫,热闹非凡。老鹰扑来扑去,母鸡为了保护小鸡,不遗余力。老鹰要抓到小鸡,必须要先过母鸡这一关。因此,老鹰要成功抓获小鸡,唯一的办法就是跑到小鸡队伍的后头,但母鸡总是紧盯着他,总是截在老鹰前头,后头的小鸡队伍紧随着变动,远远避开。
  玩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因为我个子小常常是扮演小鸡的角色。母鸡常由一个叫“大兰子”女孩子当,“三孬子”自然是老鹰了。我抓住“大兰子”的衣角紧随其后,很有安全感。尤其是中间的孩子,更是高枕无忧,即使“大兰子”防护不力,也没有什么危险,因为要抓也是先抓末尾一个。中间的孩子便有恃无恐,老是探出头来,要观看母鸡与老鹰相持的惊险场面,这一来,队伍会有点乱了。刚才中间的小鸡还觉得万分安全,但转瞬之间,便成了末尾一个,暴露于老鹰的“利爪”之下。最后,终于只剩下一个小鸡,他就跟在母鸡身后,如影随形,寸步不离。最精彩的一幕开始了,最后剩我一只小鸡了是最难抓的,老鹰扑来扑去抓不住。三孬子高喊:“我是老鹰本领大,今天要把小鸡抓!”我毫不示弱大声嚷着:“老鹰老鹰不可怕,抓不住我你白瞎”。我们闪转腾挪,你来我往,斗得异常激烈,最后终于敌不过大个的老鹰“三孬子”,成了他的囊中之物。
  对于女孩子来说,大多是在一起玩打沙包、翻花绳、跳绳、拾石子,踢毽子之类的小游戏,自得其乐。那时沙包都是自己缝的,找几块布头,裁出六片大小一样的方块,将六片布逐一连起来,缝成个正方体的样子。最后留一段不缝,从留口把沙包翻过来,这样接头就藏在里面,比较美观。塞进些小麦、莜麦、豌豆等,把口缝好,一个沙包就做成了。打沙包时,先找一块场地,然后分成两帮,一帮在两边,另一帮在中间。两边的人用沙包打中间的人,谁被打中了就下台。但如果沙包被接住,这个人就有了两条“命”,可以给自己用,也可以给下台的人。这一帮都被打下去了,另一帮人就上,两帮换过来打。游戏规则是,打下一个算一个。沙包出手要快、要准、要狠、要是被接住了,可就没底了,一是选择救上被打下的一个同伙,二是可以选择“保命”一次。碰到硬茬,还沙包的时候,故意把沙包撇的老远,没办法,还得快过去拿回来,气的咬牙切齿,打起来格外愤恨,恨不得一“包”打下一大片,被打的也加快了躲闪的节奏,不忘伸手接一下,碰碰运气。
  滚铁环是那时男孩们爱玩的游戏,是我们孩童时代男孩子的炫技宝物,拥有铁环就如同前几年的孩子带着滑板上学一样,非常风光。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铁环就成了宝物。玩铁环的动作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一定的技巧。我是玩铁环技术好的孩子,能把铁环从家一路滚到学校,绕过各种障碍,甚至可以过水坑、上土坡,别的孩子只有在一旁艳羡的份。那时候在放学的路上,一群背着书包满头满脸脏兮兮的我们,手里拿着铁钩,推着铁环奔跑在村里,哗琅哗琅的声音响成一片,场面颇为壮观。滚铁环的速度快慢均可,但太慢会倒下去,像骑车一样。快到什么速度,你能跑多快都行。
  人生是美丽的,童年是快乐的。童年的时光,是阳光灿烂的日子;虽然那时候多数家庭都比较贫困,但孩子们玩的游戏数不胜数,每个游戏都是那么自然、朴素,充满童趣和快乐;回忆是美好的,人生终究是一片等待着你我的成熟的果园。走过曾有的繁世与浮华,唯有童年的记忆与感受,洋溢着明媚的意象,渗出一份奢华。
  如今,我们这些当年的孩子再也回不到从前,但从前的岁月仍在梦里,梦里那些孩子渐行渐远,我们的心事却越来越重。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