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乡愁文化 >

后记

时间: 2019-05-28 17:15 来源: 沽源乡愁 作者: 贾富海 点击:

  《沽源乡愁文化》这部书稿,从策划方案,到组织征集稿件,历时5个多月的时间,共收录作品78篇,达40多万字。本书的编纂成功,是在政协编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完成的。编委会所有成员严把质量关,每一篇作品都是经过认真评审,集体讨论通过的,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是保证本书质量的关键。
  在编纂过程中,除编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外,还是一个群策群力、团结一致、相互帮助的过程。期间凝聚了就所有参与者的智慧和心血。策划方案之初,我们就沽源乡愁文化的主题及编写内容,走访了相关专家、学者。虚心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知名学者张美华老师、语文研究员李哲峰老师、知名作家郭郛、张爱莲、李桂芬老师,还有任北京卫戍区副政委孙桂歆将军,都为我们的策划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特别是张美华老师,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就主题思想、重点编写内容进行了具体指导。
  方案出台后,一大批文化志愿者加入了我们的写作队伍。在这支团队里有90多岁高龄的唐广才老将军(中将)、北京卫戍区副政委孙桂歆将军(少将)、有实力派作家南谏君老师;有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干部、职工;有老军人、老知青;有最基层的村支书、村妇联、农民、农民工;也有在读研究生和高中的学生,年龄最小的程立雪同学不到20岁。这是一支凭着对家乡无比热爱,自由组合的文化团队,是敢于担当倾心奉献的团队。他们所分担的撰写任务,大多都是命题作文,有一定的难度。都需要一个认真调查、知情了解、虚心学习的过程,中间有预想不到的困难。况且他们并非专业,都有自己的本质工作,有自己的家庭。都是利用业余时间、牺牲休息时间来完成指定内容的撰写任务的。最让编者感动的是:有的稿件送给我三次、四次,我也退回过三次、四次让作者重新修改过三次、四次。每次的退回给作者重新修改,都没有过抱怨、没有过嫌烦、没有说过不改,每次都是那样的谦虚、那样的认真、那样的辛苦。若说这部书稿算得上成功之作,更在于这群文化志愿者对家乡的热爱,对文化事业的忠诚。感慨之余,不能不提及一位热心帮助过我们的人,他是林业局的郭占库老师,在我们为采编几篇稿件,需要做野外考察,因交通困难一筹莫展的时候,是他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解决了交通困难。并抽出宝贵时间不怕山高路险,亲自为我们带路,帮助我们完成了考察任务。这部书稿的编纂成功,也得益于像郭占库老师一样众多热心人的支持与帮助,在此一并谢过。
  由于编辑水平所限,纰漏错误在所难免,敬请广大读者给予谅解,这毕竟是所有作者对家乡的一份热爱,一份心血。
 
  ——编者
  2018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