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文史汇编 >

编后记

时间: 2018-04-18 08:17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贾富海 点击:

  编纂这部《沽源文史资料汇编》得到了很多老领导、老同志和热衷于沽源文化事业的一批年轻同志的积极支持和鼎力帮助。早在2015年,原任第六、第七届政协主席马文林同志多次和我建议,应该把前几届政协编写的《沽源文史资料》编辑成一个合订本共人们查阅、利用。他语重心长地和我说:前几届政协编写的《沽源文史资料》史料价值很高,大部分撰稿人都是沽源的老同志,老文化人。这些老人治学态度严谨,坚持了文史资料的“三亲” (亲历、亲见、亲闻) 原则,编写的资料内容详实可靠,有很高的利用和存史价值。由于时间久远和当时印刷数量较少的原因,这些资料基本都没有了。随后把自己收藏多年的5集原版《沽源文史资料》送给我,供我在编辑中使用。我被这位早已退休多年的老领导,对沽源文化事业的情怀感动着、激励着。
  2015年底,由我们沽源文化学社组建的文化团队,完成了“红色沃土莲花滩文化工程”之后,在2016年初准备着手编纂《沽源文史资料汇编》。由我担任主编,黄生、樊桂云二位年轻同志做我的助手担任副主编,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时过半年由于多种原因工作毫无进展,最终这项工作未能实现。
  2017年2月沽源政协换届,编纂《沽源文史资料汇编》的工作,得到了政协沽源十届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当届政协主席陈青山同志亲自找我谈话,非常明确地指出编纂《沽源文史资料汇编》的重要意义。破格把我返聘回政协机关专门负责这项工作。他的胸怀和站位给了我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和力量。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成立了由主席、副主席、党组成员、秘书长、各科科长组成的编纂委员会,李海宏副主席具体负责领导这项工作,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对原版稿件的整理和校对。工作开展之初,由于原版本《沽源文史资料》不全,我们编辑组向原任过政协副主席的徐国风老师、沽源文化团队的黄生、樊桂云同志求助。他们以极大的热情帮助了我们,在此对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从心里说编纂这部《沽源文史资料汇编》除了社会文化事业的需要外,也是对老一辈从事文史资料编辑工作同志的学习和尊重,学习他们治学严谨的工作作风,传承他们为沽源文史资料工作付出的忘我精神。在他们中间有很多老同志已经故去,但他们为沽源文化事业所做的贡献不可磨灭,不能忘记他们。
  最先担任沽源文史资料主编的是杨全喜老师,继后是郭郛老师。他们开辟了沽源文史的先河。郭郛老师专注地热爱着政协的文史工作,并对沽源的历史文化有着较深的研究,为沽源文史资料编纂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做好文史资料工作除有领导重视和编辑人员的热心外,更重要的是有一批优秀的撰稿人。特别值得提及的是已经故去的徐国椿老师和宋应昌、杨树萱、张德谱等几位老人。徐国椿老师是辽宁绥中人,1948年毕业于华北大学,学识渊博,治学态度严谨。毕业后一直在沽源工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和韩鼎甲老人为编纂《沽源地名资料汇编》、《沽源县志》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沽源文史资料》撰写了十分珍贵的稿件。杨树萱老人是沽源邮电局的老干部,从年轻时代开始就热衷于沽源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沽源县志》、《沽源文史资料》中收录的民国年间发生在沽源境内的重大事件,都是由他在民间多年收集的。这几位老人甘于为沽源文化事业奉献的精神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虽然他们故去多年,但我一直怀念着他们,沽源的文化事业也怀念着他们!
  另外还有韩仲华、郝玉龙、韩秀玉、胡学文、陈建国、卜玉库、白云翔、王国芳、张斌等一批优秀作者,为文史资料撰写优秀稿件。也正因为有了这些优秀撰稿人,沽源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才得以兴旺发展。
  编纂这部《沽源文史资料汇编》政协机关的全体干部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对原版本稿件的错字、错句做了认真的修改校对,这些枯燥的工作都是在完成本职工作后,利用业余和休息时间完成的。从收集资料、打印清样、到校对编排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由于时间仓促,编辑水平有限,错误之处在所难免,毕竟是全体编辑人员的一份心血。在编纂过程中,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恕不一一提名,在这里一并谢过!
  2017年9月6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