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文史汇编 >

坝上土匪

时间: 2018-04-14 12:5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郭郛 点击:

  坝上草原匪的形成,是与坝上草原的地域偏僻,军事地位、畜牧比例大等原因分不开的。
  地域偏僻使得股“匪” 乃至大集团“匪” 能够在此从容地修整、休息,乃至也利于聚集。地域偏僻也使朝廷钦犯,有人命案的人好隐匿。
  军事地位主要是指民国初第一、第二次直奉战争,以及“九· 一八”事变以后,奉军、日本关东军入关都从此经过,使得这里的质发生变化,由于遗散枪支弹药多,为“匪”的兴起提供了可利用的条件。
  更主要的是,坝上草原有马,马在当时战争中是举足轻重的。不管是清朝政府,还是军阀各系, 乃至散兵游勇都拥集到这里。由于他们的到来,由于草原马对各类人物的重要。这就使坝上的匪势烈焰一样蓬勃起来,成为近代中国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
  “要发财去拉杆,拉小秆坐小官,拉大杆坐大官”。这是坝上草原当时很流行一种说法。另还有“山秃地平水倒流,不出将相出贼寇。” 的歌谣。以讽这里。
  大的土匪曰“杆”,小的叫“二棒手”。
  旧传坝上有七十二杆,但不仅仅这些, “二棒手” 之类就更多如牛毛了。
  土匪的头,土匪黑话叫“老爹子”,或叫为大当家,二当家(副手),或大先生,二先生(副手)。
  土匪的黑话很多,如:
  绑有钱人叫“绑票”
  把有钱人住的地方叫“洋棚”;
  暗探叫“拉线的”,
  说客叫“说线的”;
  白皮烙饼叫“白张子”;
  吃莜面推窝子叫“瓦楞子”;
  叫莜面鱼子为“盘龙子”;
  白面饺子叫“漂子”;
  煮饺子叫“天鹅下蛋”;
  马鞍子叫“宝盖”;
  打仗时那一面军队多,称为“风硬”、“风软”;
  撤退叫“出水”;
  走露消息叫“走风了”,
  抢了东西分叫“清身”,
  不当土匪回乡为民叫“洗身”
  土匪每到一村喊趟子:某某字树大叶儿茂,借贵字名气“话摇活摇”。
  小杆靠大杆住地方,叫有靠山怕什么风硬风软;
  土匪与土匪一见面首先问:“你是什么万字”等等。
  在坝上活动过的土匪很多,这里仅把收集到的摘录如下:
  白三阎王:热河省人,从小就拉起了土匪,为惯匪,是华北北部有名气的土匪,人数最多达1300多人。
  杜贵芳:本地人,民国二十二年在小河子自卫团当过官,后为匪。
  唐二虎:原为多伦统领,娶本地女人。
  刘桂堂:山东惯匪,绰号“刘黑七”。
  郭大元:在小河子当过官,后为匪。
  冯贵芳:即冯七点,在民国十四年当过沽源县县大队长等,后为匪。
  曹老七:怀安人,自幼放猪,后为匪,匪队300多人。
  刘壮斋:丰宁人,以抢牛为主,到张家口、天津出售,有270多人。
  李景春:天津人,匪队200人。此匪队为害最深,抢男霸女,曾抢内蒙古太仆寺旗七号一村女为妻。
  沽源曾有民谣: “二块糖(唐玉林、刘桂堂) 一根葱(李景春) 可把沽源害了个穷。”
  冯占海:丰宁人,100多人。
  李进春:多伦干沟人,100多人。
  大明字:西口人,是大杆子。
  小明字:大杆子。
  牛排长:多伦人,日本统治时当过排长,后为匪,曾跟冯七点干过,后另立一股。
  杨半武:不详。
  刘疯子:不详。
  幕 子:不详。
  刘七点:康保人,即刘世喜,300多人。
  小五点:名宋佃成,张北人。300 多人,是坝上有名的大杆,对小五点传说很多,此处就不取了,只取一句民谣: “娶的‘万人迷’,骑的‘水上漂’”。是说小五点曾娶万人迷为妻,他的马叫“水上漂”。
  “胡字”:宝昌人,其它不详。
  “九江”:姓胡,围场人,有名的杆子头,九江专抢蒙古人,不绑票。常活动在内蒙五号、四号,沽源米地沟一带。
  女司令:沽源石头坑人,原被土匪抢走,强逼为妻,后洗手不干,回家后依然与土匪有联系。
  张喜元:不详。
  吕小二:沽源长梁人,从小打猎,枪法极准,家被土匪抢了,一气之下拉起了土匪,当时40多人,后发展到800多人,抢过后套,后投靠日本人,病死,埋在狼尾巴山。
  “三财字”:150多人。
  贾付官:70多人。
  “梁字”:即梁玉隆,丰宁虎盆沟人,后为“杨锡壶”一大队长。
  “三排长”:后投“杨锡壶”。
  张虎成:丰宁黄旗小形蛋人,匪队70余人。
  “金八点”:东北人,100多人。
  耿 英:50—60人。
  孟兆德:大二号人,后为“杨锡壶”的中队长。
  夏仲玉:大二号二十四号人,带三十多人投“杨锡壶”,委为大队长。
  赵德承:十八号人,30人。
  王队长:丰宁滦河川人,绰号“王缺爪”,70余人匪队。
  孟排长:山东人,1000多人。
  任 海:围场人,300人。
  “草上飞”:40多人,从南边来的,全是15—18岁的小孩土匪。
  “二张飞”、三张飞”:哥俩,大阁人,有300多人,哥俩都有武术,来此贩马、牛,到张家口卖,叫土匪抢了,遂拉起了杆子,打死了几个杆子,把残部收拢一起,专抢牲畜,也贩牲畜。
  黄天霸:100多人,民国二十五、六年被日本人抓住打死。
  “九州”:丰宁坝里人,50多人。
  女盖七省:南边人,80多人,时三十多岁,有二十个女护兵,长的都非常俊。每到一村专吃小鸡。
  “小合字”:100 多人,民国十五年烧丁庄湾,13—50 岁的女人多被奸辱。
  大喜字:不详。
  东霸天:围场人,为股匪,计50多人。
  小白龙:不详。
  大圣字:不详。
  山东老七:哥俩,共计400多人。
  山东老八:不详。
  椤李:400多人。
  赤洪斌:80多人。
  小英字:150人。
  炮炮字:60多人。
  “铜酒盅”:即“丁”字,一杆两号,120多人。
  还有不知情况的匪队有: 张喜春、白木匠、四张飞、老五点、北霸天、高文贵、迢启等等。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