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史话沽源 >

沽源是中华文明曙光升起的地方--五千年前的沽源

时间: 2017-11-10 11:1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贾富海 张玉龙 点击:


在杏沟山梁拍摄的被盗掘墓地现场
 
  沽源的历史究竟有多长,有多久?到底是从什么时代就有了人?这是我们都想知道、也应该知道的事。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一直把沽源的历史围困在“辽、金、元”时期之内,最远也只能推到北魏时的“御夷镇”,并以此为历史的起点,其实不然。早在五千年以前,沽源的先民就在这里经营着这片美丽的草原。
  沽源的历史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一部分,归属于北方草原的红山文化,与华北系统的华山文化、东南系统的泰山文化共同组合了中华大地的古老和文明。
  随着地域经济的迅猛发展,各地政府对地域文化的挖掘极为重视,沽源周边的县区争购文物,兴建历史文化展厅、展馆。赤城、张北、内蒙古的正蓝旗、多伦县都相继建起了历史文化博物馆,以示本区域历史的悠久和辉煌。张北县在2010年投资近亿元兴建的“元中都博物馆”已成为中国蒙汉文化、草原文化、蒙元文化研究中心。内蒙古正蓝旗的元上都文化申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沽源而言自“梳妆楼揭秘”之后,政府也把整理历史文化列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范畴,逐步提到了议事日程,这无疑是社会高度文明进步的一个例证。然而,与此同时也引来了历史文物受劫被盗,流失极为严重的厄运。小河子乡境内的太平营村、石头城村的杏沟山梁上被盗处多达400多起,滦河神韵的转佛山(约是新石器时期墓葬群和祭祀坛)不足半年被掘处竟达数十处之多。闪电河乡境内的马神庙、长梁乡的五女坟、丰源店乡的蛇沟嵯、莲花滩乡的丁庄湾等地的山梁上都有被掘盗的痕迹。被掘盗的文物都流落到外地,在赤城和内蒙古正蓝旗的博物馆里都有在沽源境内出土的文物,以史前文化的石器和元代器皿为多。这些文物的流失对佐证沽源历史的悠久和厚重无疑是一个损失。我们撰写此文的主要目的就是把沽源县内仅存的几件文物以文字形式进行整理,以此还原沽源历史的深远和悠久,给沽源的后人留下一份较有价值的参考资料。不然,在沽源境内仅存的几件文物(指文物收藏者手里的文物)一旦流失,沽源悠久的历史就无法见证。遗憾的是我们不是不做这项对沽源子孙后代有意义的工作,而是我们没有能力把它做好。因为我们并非专业考古工作者,知识水平极其有限。在论述沽源史前文化时很难达到准确性和权威性,我们只是根据掌握的相关资料和一些零碎的文物说出沽源历史上的一些现象并进行一些合理性的推断,仅供以后沽源的有识之士在进一步挖掘沽源历史文化时参考。

  一、远古的沽源

  沽源位于的内蒙古高原是地球上最古老的高原。
  距今20亿年前,这广阔的高原还在古海中,沽源这块地方还没有陆地、丘陵、草原,而是一片无边无际的大海。最原始的生命藻类在大海的养育下繁衍,使地球第一次出现了生命的绿荫。
  在这以后的漫长岁月里,沽源经历了剧烈的变迁。由于强烈的造山运动,使得高山从大海中隆起,草原在低谷间升腾,海水在无声中退去,陆地形成。沽源由山地、丘陵、草原、淖泊河流众多单元组合成的地貌特征出现在地球的表面。低等生物向更高一等的生物演进。据县内一些文物收藏爱好者反映,2006年他们搜集文物时,在西辛营乡五甲地发现了猛犸象的遗骨化石,在闪电河旧营盘发现了肿骨鹿的遗骨。这些动物遗骨的发现,完全可以断定沽源在亿万年前就有生命的存在和繁衍。据考古资料记载,考古工作者在内蒙古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盟多次发现猛犸象的化石,其中一具猛犸象化石,体长9米,背部高4.7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大象化石,在同一地点,还发现两具完整的毛犀化石骨架。如果把在沽源境内发现的猛犸象化石和这些毛犀化石联系起来看,沽源草原在亿万年前就是古代动物生存、繁衍的乐园,是生命的摇篮。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