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史话沽源 >

骑兵大队智取沽源城

时间: 2017-11-09 23:04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陈珍 点击:
  1941年,我平北军分区根据我军在平北一带经常遭受敌伪骑兵袭击的战斗需要,决定成立我们自己的骑兵大队。在1941年夏季反“扫荡”中,我军在狮子沟、延庆川一带接连歼灭了蒙疆伪军的两个骑兵连,为骑兵大队的组建创造了条件,这年秋天,正式组建了骑兵大队,大队长吴广义,政委刘德标,两个中队,200多匹战马。他们活动在康保、沽源、张北、崇礼、商都一带,主要任务是在坝上剿匪,搞武装宣传,发动群众,配合大海坨中心区作战。
  1942年秋天的一天,大队长吴广义化装成一个伪满军官带着一班伪装士兵,来到沽源县蔡家沟侦察敌情。吴广义同志是东北人,生的魁梧高大,他穿上伪满军官的制服,说一口东北话,敌伪难辩真假。他们来到伪乡公所,说是“国军”的先头部队,路过此地,要些马料。正好伪乡长刚从县里开会回来,一见吴广义的派头,不但不敢怀疑,连看也不敢正眼相看,连忙鞠躬作揖,烟茶相敬。
  吴广义从这个伪乡长口中得知,沽源城内仅有一个伪县警大队,其它守军奉命到赤城围剿讨伐大海坨中心区,兵力空虚。吴广义认为这是个难得的好时机。他让伪乡长要通了伪警大队的电话,告诉大队长说,满洲国军的先头部队,骑兵大队长奉命到沽源县商议付伐事宜,请他转告警署署长。打完电话,一面吩咐伪乡长把草料送到指定地点,一面飞马回营,部署智取沽源县城的作战方案。
  吴广义挑选了30名精明能干的战士,让他们化装成伪满“国军”,自己亲自带领,作为先头部队,其余战士随后接应。部署完毕,纵马直奔沽源县城而来,守城的哨兵,早已得到“国军”就要到来的消息,马上开门迎接,骑兵先头部队直奔警署大院。
  听说“国军”驾到,城里伪军顿时忙作一团,伪警察大队长还布置了列队欢迎的场面。
  吴广义率队进了伪警署大院,刚一下马,还未等伪警察大队长躬身敬礼,就给了他两个耳光,劈头大骂“皇军已经讨伐去了,你们为什么还按兵不动?”把伪警察大队长打得摸不着头脑,一时呆若木鸡。这时伪警署长也醉醺醺的回来了,吴广义上去又是两巴掌,厉声骂道:“你们迟迟按兵不动,一定私通八路”!这家伙正要解释,身边的两名战士迅速下了他的枪,其余伪军,也都被缴了械,等他们清醒过来,我后续部队已陆续赶到,把他们层层包围起来。
  就这样,骑兵大队不费一枪一弹,俘虏伪军300余人,缴获战马300多匹和一大批武器物资。他们把伪警署署长、伪警察大队长交给地方党组织处理,对战俘进行教育,就地释放,然后安然撤离沽源。
  智取沽源城的消息,一时传遍了坝上和整个中心区,军心振奋、民心大快,骑兵大队挑选了200多匹精壮的战马,组建了第三中队,其余的马送给了当地群众耕牧。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