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史话沽源 >

情迷老掌沟

时间: 2017-11-09 19:17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郑军 点击:


老掌沟金莲山庄度假村
 
  老掌沟,一个非常朴实无华的名字,甚至有点俗气、有点生涩;但它正如这方人民一样,土气中透着淳朴,生涩中彰显着厚道、诚实。它位于沽源县城东南50余公里处,千百年来,习惯了默默无闻地存在,与世无争独立一隅,远离尘世的纷繁喧哗,以特有的静默迎送着寒来暑往。
  最早认识老掌沟时,是在1995年春季。当时县委、县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业,决定开发老掌沟,建设旅游度假村,并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建设。由此,我认识了老掌沟。据史料记载,这里属于蒙古高原向华北夏绿林过渡地带,主要为华北落叶松和杨桦次生林,共有6万余亩。在森林间隙及向阳山坡上,广泛分布着山地草甸及疏林草地,植物种类繁多,有很多有经济价值、观赏价值的木本植物,还有很多美丽可人的草本花卉。山庄平均海拔1700米,7月份平均气温17.9℃,气候凉爽湿润,确实是人们消夏避暑的一方胜地。
  如今,为了适应旅游业的发展,老掌沟已被“金莲山庄”所代替。说起来还有一段历史,“金莲川”得名于金世宗(公元1161——1189)大定八年(1168年),他策马来到这里时,满川耀眼的金莲花正在盛开,他从“莲者连也”,取金枝玉叶相连之意,遂更名为金莲川。金莲川之名,实因这里每年夏季盛开一种“花瓣似莲较制钱稍大”的金黄色小花而得。这是一处天然的原生态的旅游避暑度假村,她以独特的绿色和生态旅游吸引着游人避暑观光。山庄内景区数十处,景点上百个,绝大多数是不加人工修饰的天然景观。各景点风格豪放,情调别致,风韵独特,堪称塞北一绝。
  老掌沟由此一举成名,成了许多京津游客慕名来沽的首选。每到7月,酷热难捱,许多游客驱车上坝到金莲山庄寻凉避暑。车行在平坦的赤宝线上,路两边散落着农庄村舍,有的被高大的杨树掩映,只露出一角红砖红瓦;一望无际的田野上生长着莜麦、胡麻、山药、蔬菜等各式农作物,浅绿的、浓绿的、翠绿的不一而足,交相辉映。平坦如茵的草丛里不时探出一朵、两朵不知名的小花,给寂静的草原增加了几分生动和活泼。这一带就是传说中的八百里金莲川的腹地,间或有淖泊点缀其中,构成了蓝天白云绿地碧水的美仑美奂画卷。将入山庄时,是一条长长的峡谷,峡谷里小溪潺潺,千回百转,峡谷南麓野生白桦茂密如烟,北麓长有青青野草,有的只是很自然的景色,那里几乎没有人烟,你会感觉真的来到了一个梦想中的最原始世界。未入老掌沟,许多游客就已被沿途生态田园风光所折服。
  过了小桥,汽车就行驶在峡谷底部,一股清澈的山泉顺谷而下,车轮驶过,溅起条条水柱,引起一车惊呼,那清凌凌的水,飞落在脸上清凉如玉,像是专门来迎接游客似的,欲为大家洗尘,仿佛要洗去旅途所有的疲劳和尘世的烦恼。
  山谷底部有足球场大一处宽阔的平地,就是停车场。峡谷两侧,青山对峙,风景相似却各有千秋。西侧的山谷被进行了简单的开发,建了一排木屋,白桦做墙,彩钢做顶,散落在半山腰间,点缀在青山绿树之中,红顶、白墙甚是醒目。当时的创建者之一、原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文善已经远去,物是人非,让人增添许多感慨。顺着山间的小道,爬坡而上,行走在一片偌大的白桦林之中,挺拔的树干,雪白的树皮,碧绿的叶子,象一个亭亭玉立的美人,吸引着人们迷恋的目光。“四十五度仰角,透过青色树叶看天光,半是层峦叠嶂,半是心之海洋”,算是对这句诗最好的诠释吧。白桦林北与一山茂盛的野草相接,这里少了树木,却多了花草,其中最耀眼的当属金莲花,金灿灿的花瓣,明亮亮的色彩,雍容华贵,骄傲地盛开在万花丛中,夺人目光,摄人心魂。敢于和其媲美的,还有山丹花,花瓣如喇叭,有一株两花的、也有一株三花的,红红的,象火红的火焰;姹紫嫣红的芍药花,花大且美,好似颦蹙浅笑的翩翩少女,幽香沁人,分外妖娆。其它的野花,有黄的、有紫的、有白的,一丛丛,一簇簇,悄然独放,无与争春,虽然叫不出名来,但美的纯洁,绽放的灿烂。
  峡谷东侧,砌有逶迤的石阶,直通山顶。拾阶而上,会看到风格不同的植物圈带,乔木不高,灌木不低,乔中有灌,灌中有乔,每层都给人以迥然不同的全新感受。山沟盛产野菜,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食品。蕨菜为山珍,入馔历史极其悠久,被称为“山菜之王”。 宋朝诗人黄庭坚有诗曰:“嫩芽初长小儿拳。”其食用部分是处于卷曲未展开的幼嫩叶芽,烹制的菜肴色泽鲜绿、质地软嫩、清香味浓,而且富含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野黄花又叫金针菜,当花茎长到充分长度,花蕾饱满、颜色黄绿、纵沟明显、蜜汁显著减少时为采收适期。之外,还有苦菜、野韭菜、大黄等。每到各种野菜成熟时节,都有许多人前来采摘,品尝野味,体验风情。金莲山庄不但是一处旅游胜地,还是一个天然的植物园、野菜园。
  金莲山庄内有景点30余处,大多为天然景观,其中“空中草甸”、“石人山”、“三神把关”、“企鹅东眺”、“双驼岭” ,其山石造型,或人或物,或禽或兽,天工巧夺,栩栩如生。
  山谷的尽头有多远?山谷的尽头是什么?我没有游历过。有的游客兴致所至,会骑着一匹骏马,沿着峡谷向深处走去,却多半天也走不到尽头。即使你沿着山脉行走,极目所眺,仍是座座郁郁苍苍的青山,那层峦叠嶂的山脉,仿佛是大海的波涛,一浪接着一浪,波涛连天,还有漫山遍野的山樱桃、山刺玫、山桃、山杏。等到秋天来临时,层林尽染,一些树上挂着鲜红的小果子,迎风摇曳,这给喧哗了一夏而陡然寂静的山野增加了韵律。
  我喜欢老掌沟的纯洁和自然,这里没有喧闹,没有嘈杂,如同一泓清澈的湖水,一片纯净。偶尔山风吹过,会传来树叶“沙沙”的响声,间或几声小鸟的呢喃,复又平静,使空旷寂静的山谷更加静寂。我喜欢老掌沟的朴实和隐忍,它没有名山大川盛名之累,夏季它把美艳悄悄地奉献,默默无闻地为大地增添绿色,而在漫长的冬春之季,又以特有的坚韧固守着幽静和沉默,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未来;我喜欢老掌沟的宽容和博大,它胸襟开阔,无私无畏,可以容纳世间一切,包容人间万象,不管游人在它的躯体如何践踏,它不记恨你、抛弃你,依然象慈祥的母亲一样,紧紧地把你揽在怀里,教育你,鼓励你,引领你重新振作精神,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老掌沟啊,你怎能不令人讴歌赞美、令人深情向往呢?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