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史话沽源 >

家乡

时间: 2017-11-09 15:51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张占斌 王楠 点击:

 
  “到不了的都叫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家乡,一曲永叹不绝的歌谣。
  古人感叹“迷津欲有问,平海夕漫漫”,殷殷思乡情溢于言表,如泣如诉;“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欲归不能,欲罢还休,怎一个愁字了得!“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再回家乡,喜悦之余却又有道不出的忐忑。家乡似一杯甘醇的美酒,魂牵梦绕着想要一醉方休的家乡人!
  我的家乡沽源,坝上高原之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家乡是一幅画,画中风光旖旎秀丽,画中人儿喜乐颜开!
  缓缓流淌的湖是家乡人的乐园。春暖花开,闲情雅致的人们在河边垂钓,那清凌凌的河水倒映着人们的影子,涤荡着人们疲倦的心,瞬间释然,身心畅快。不时微风拂过,掀起阵阵涟漪,伴随着垂钓人的喜悦翻滚向远方。冬天到了,家乡的冬季冷得彻骨,白雪皑皑,冰天雪地,于是,青年湖又成了孩子们的天地,那边堆起了雪人,那边清出一块空地成了滑冰场,成群结队的孩子们快乐地追逐嬉戏,好不热闹。
  水美,山更美。家乡人人皆知的金莲山庄,群山环绕,层层叠叠,虽不似泰山一览众山小的巍峨高大,不似黄山直插云霄的威猛挺拔,但也别有一番风韵。参差错落的山上长满了有上百年历史的树木,盘根错节,遮天蔽日。山中珍贵药材更是不计其数,最值得一提的要数金莲花了。每到夏秋时节,漫山遍野的金莲花,黄亮亮,金灿灿,迎着阳光越发好看迷人。来过山里的人都忍不住想摘上一把。除了独具特色的观赏价值,金莲花还是珍贵的药材,具有清热解毒,去火消炎的功效。其次它还是一味上好的茶叶,泡出的茶色泽鲜艳,香飘四溢,是家乡人的首选。
  家乡美,山美,水美,人更美!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纯朴豪放的家乡人,他们直爽,他们热情,他们用真诚和善良吟咏着家乡代代相传的歌谣,用热情和大爱传承着家乡世世不变的文化。来吧,朋友,家乡人带你驰骋广袤的大草原,丢掉一切烦恼,骏马奔驰,任你尽情享受!
  时代变迁,沧海桑田,不知前进墨守成规的是流星,瞬间的灿烂之后终将自行消陨;跟着时代步伐,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是明月,终将冉冉升起,成就一片光明。家乡人在历史的征程中奋勇前进,自主创新,终成坝上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
  依然是青年湖,只是更神气了。宏伟的大桥长虹卧波般横空而建,蜿蜒曲折的临河公园与河中喷泉交相辉映,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娱乐休闲的场所。每到夜幕降临,艳丽的灯光,轻柔的音乐,快乐的家乡人,和谐之余洋溢着幸福、温馨,眷恋着桥上看景致的路人!
  依然是金莲山庄,只是更热闹了。因着欣赏方显美丽,因着仰望尽显巍峨。如今的金莲山庄迎来了四海宾朋,在游客的不绝赞叹声中,百年老树愈发茂密茁壮,深山泉水愈加清澈甘甜,金莲花也开得愈加美丽动人。沿着崎岖的山路爬上山顶,一览四周村庄环绕,方圆百里景致尽收眼底,畅快淋漓。
  依然是家乡人,只是更精神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生态旅游业、蔬菜和畜牧等产业的发展,农业机械化、工业信息化的推广应用,鼓起了人们的腰包,红火了人们的日子,家乡人个个精神抖擞,以执着的进取成就明天的精彩,以满腔的热情谱写未来的辉煌!
  “到不了的都叫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家乡,一曲咏叹不绝的歌谣,走不出的距离,一生的想念……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