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史话沽源 >

干枝梅礼赞

时间: 2017-11-09 15:07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张瑞 点击:


干枝梅
 
  晨练完后,已经是八点半了,我回到家里,已浑身大汗洗漱完毕,又看见了餐桌上花瓶里放着的一束干枝梅。不知为什么,对这束干支梅我十分珍爱。这是2008年8月我去沽源县考察,在五花草甸游览,看见几个小女孩儿都抱着好多的无叶子的花叫卖。我把一个只有十岁左右的扎着小花辫的女孩叫过来,问她:“你为什么卖花呢?”她说:“我为了挣点学费,这是干枝梅花,可好看了,放在家里不用浇水,好几年都是这样的,这是我们县里的特产。”看着小女孩天真无邪渴望的眼神,我心一动,说:“好吧,爷爷买你两束,好吗?”小女孩高兴极了,高声喊道:“爷爷好,谢谢爷爷。”
  我拿起两束干枝梅花,仔细欣赏起来。小女孩说的不错,这确实应是沽源县的特产。整束花,没有叶子,只有花,大型圆锥花序,由多分枝花序组成,花萼紫红色到白色,花冠里还夹有黄色。在大学我学过植物学,这应该是旱生植被上的梅花,这两束花可能采摘多日了,但花仍然是那么水灵,精神有生气,也显现出了一种不怕干旱的傲气。我想起自己曾在这里工作,为官5年,但还真没有注意到这种梅花。坝上草原属大陆性干旱气候,年降雨量不足400毫米,十年九旱,蒸发量是降雨量的五倍,在我的记忆里上世纪80年代就有6个大灾年。90年代仍有6年灾年,进入21世纪,灾年仍在6个年头以上。旱灾给坝上百万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看着这美丽的极强抗旱的梅花,心里在回忆着许多往事。多年救灾抗旱的场面也历历在目。这两束梅花太珍贵了,因我觉得她是坝上百万人民多年来对旱灾不屈不挠抗争的一个代表。今年虽然还是大旱但她仍在开花,仍在欢笑,仍在结果。我认真地把她保存起来,带回家,插在花瓶里,放在餐厅里的餐桌上,出于对这两束梅花的珍爱,连吃饭都想让她陪着。
  今天,这两束梅花在我家已过了三个年头,但她仍然是那么水灵,生气,没有一丁点衰落。1992年我参加省代表团去美国考察山区科技开发时,从美国带回了一枚干花,那是一所农业大学的教授送的,没有干枝梅那样鲜嫩的花冠,只有像鱼鳞片似的干叶,但过了三年它也衰落干扁了。而干枝梅太神奇了,三年过后仍保持着原样,这不是地道的鲜嫩的干花吗?我翻阅了河北坝上野生花卉汇编,知道了干枝梅是二色补血草,属补血草属兰雪科,喜生于干旱山坡或低洼的盐渍土壤。这就是不仅抗旱、耐瘠薄,还抗盐碱,植株体内水分少,多呈半干状态,极易制成干花,供观赏用。
  坝上草原恶劣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干枝梅的钢筋铁骨,迎热风,顶烈日,傲干旱,抗 盐碱,耐瘠薄,虽然没有绿叶的伴随,花冠却是那么的艳丽鲜嫩,更显得脱俗去尘,傲然挺立笑着迎风站。干枝梅,面对百年不遇大旱亭亭玉立;干枝梅,在盐渍土壤上鲜花怒放;干枝梅,自然界花群中的花仙;提到梅花自然想起毛主席的“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的诗句,另一种梅花是在冰雪里傲然开放。“遍地草花狂风折,独有寒梅迎风到”。我自然想起了自己曾写过的赞美梅花的诗句。而干枝梅是立在旱魔面前的花仙,似乎像冰天雪地里的青松高贵,一个是不畏严寒,一个是不怕大旱,真是天造地就的一双花仙姊妹花。
  我们都知道,许多艳丽的花,都是在温室、水分充足的条件下才能艳丽,菊花也好、牡丹也好、茉莉也好,一遇寒和旱,都失去了人们喜爱的艳状。只有干枝梅、寒梅,才能在恶劣的条件下傲然挺立艳丽无常,从这个意义上讲,干枝梅、寒梅不应该是真正的花王吗?
  人生之路,从来不是平坦的,只有那些经得起艰难困苦、千难万险而闯过来的好汉,才是真正的人杰。干枝梅、寒梅就是真正的百花之王,和那些人杰一样,令人人喜爱敬佩。
  坝上草原是内蒙古高原的南沿,海拔在1300-1600米,最高的“冰山梁”海拔2211米,气温低、雨量少、蒸发量大。寒冷干旱,多风是坝上最明显的气候特征。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造就了各种特色的花卉。据调查,观赏性较高的花卉有283种。冯骥才先生在蔚县发现了奥地利国家的“国花”——“雪绒花”,专门写了篇文章刊登在人民日报上。在坝上“雪绒花”到处都是,而且色白、绒大、花冠大,在绿色的草滩中就像盛开的棉桃。干枝梅就生长在瘠薄的山坡上,下湿的含盐渍的草甸中。赞美干枝梅花,自然想赞美一下坝上草原的百万人民。在这块特殊的自然气候和恶劣的环境中,造就了坝上草原百万不怕贫穷不怕艰难困苦,敢于与天灾抗衡的庄稼汉子。他们与天斗与地斗,与各种自然灾害斗,竟然走出了有坝上特色的战胜自然灾害脱贫致富的路子。他们大搞舍饲、暖棚养殖业;大搞大棚蔬菜;大搞地膜滴灌错季蔬菜;大搞脱毒抗旱的马铃薯。农畜产品销往京津等全国大中城市,几十万吨蔬菜销往韩国、日本、东南亚各国。收入成倍增加,原来人均不足几百元增加到人均3000多元。风大风多,过去是灾害,现变害为利,大搞风电开发,2010年坝上四县风力发电就达200万千瓦。
  我赞美干枝梅,为她抗盐碱、耐瘠薄、抗旱魔而骄傲,我赞美坝上的百万人民为他们不屈不挠战胜各种自然灾害闯出脱贫致富的路子叫好、喝彩。
  要记住:真正的英雄是在艰难困苦、千难万险中锤炼出来的,真正的花仙是在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显现出来的。
  干枝梅,我爱你!
  坝上草原百万人民,永远是我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