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关注 > 军事 >

和美国对抗50年 卡斯特罗革命如何成功

时间: 2016-12-03 20:50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同超级大国美国对抗长达50多年之久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刚去世,享年90岁。卡斯特罗可谓21世纪最顶尖的政治人物,他的一生也有很多传奇色彩,一生被暗杀600多次。听萨沙说一说吧。

  卡斯特罗一生可以写的东西太多了,恐怕写一本几十万字的书也写不完。萨沙写写也许大家不知道的一些东西,供读者们了解这个古巴的巨人。

出生于富裕家庭的律师

  很有意思的是,古巴两个著名革命家竟然都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精英。卡斯特罗是一个律师,格瓦拉则是一个医生!

  卡斯特罗是西班牙后裔,他的父亲是一个西班牙军人,后来定居古巴建立了一个种植园,雇佣了不少工人。

  卡斯特罗的家庭相当富裕,丰衣足食。他之所以革命并不是因为贫穷,而是因为自己的信念。

  富裕的家庭给卡斯特罗留下很多终生的印记,诸如他非常喜欢高档雪茄和名表。

注意,他的手上有两块名表

  学霸和学生运动领袖

  少年时期的卡斯特罗,是个不太认真但非常聪明的学生!他热衷于体育,学习成绩也相当不错,顺利从哈瓦那大学毕业,获得了法学博士学位。

  在大学期间,卡斯特罗就已经接受了革命的理念,要求推翻腐败独裁的古巴政府,消除美国资本家对于古巴民众的奴役,建立一个公平独立的国家。

  大学期间,卡斯特罗还在南美游走,参加了哥伦比亚的反政府学生武装运动,积累了革命经验。战友回忆:卡斯特罗亲自扛着步枪,在波哥大街头散发反美传单,后被哥伦比亚政府通缉。

  通过这次运动,卡斯特罗看到了群众的威力,认为只要有优秀的领导和组织,他们就可以推翻一切压迫。

  回到古巴以后,卡斯特罗完成了学业,还同富裕家庭出生的妻子结婚,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律师。

曾经试图和平斗争

  如果卡斯特罗仅仅为了自己的生活,完全可以安安稳稳做他的律师,享受富裕的生活。不过,性格决定命运,卡斯特罗注定会成为一个革命者。

  对于革命的艰辛和危险,卡斯特罗也是心知肚明的:革命并不是什么安逸的工作,革命是未来与过去的斗争。

  在大学的时候,卡斯特罗开始接触到一些革命的理念。当时的古巴非常乱!古巴是一个只有几百万人口的小国,仅仅因为距离美国200多公里,才成为美国的后花园。在20世纪初,美国的资本家几乎控制了古巴的经济,大部分古巴人都在为美国人打工。古巴历届政府几乎相当于美国的代言人,以保护美国利益和自己捞黑钱为第一宗旨。

  到了30年代美国经济危机时期,古巴经济也一落千丈,无数古巴人失业,生计无着,饥寒交迫。在这种情况下,腐败的古巴政府不能控制国家形势,被一个叫做巴蒂斯塔的政客推翻。

  巴蒂斯塔上台以后,古巴经济和政局并没有好转,更出现恶化。

  1951年,巴蒂斯塔在古巴大选中失败后,竟然利用军队发动武装政变,解散议会,拒绝放弃权力。于是,古巴各政党和民众一起出来反对,全国几乎成为无政府状态。

卡斯特罗,也立场坚定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

  有意思的是,身为律师的卡斯特罗最初没有使用暴力革命,而是用法律手段起诉巴蒂斯塔政府违宪。秀才遇到兵,还有什么道理好说!这个诉讼被当作笑料,被法院轻易拒绝了。卡斯特罗逐步明白,对于古巴独裁政府只能采用暴力推翻这一条路。

卡斯特罗是一个体育爱好者,喜欢多种运动

  屠刀下侥幸逃生

  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罗兄弟为首的165名革命者,攻击了巴蒂斯塔政府的两个兵营。由于敌众我寡,加上卡斯特罗他们不懂军事,进攻很快失败,人也被抓了。

在当时的古巴,巴蒂斯塔政权杀个人就像踩死蚂蚁,根本算不了什么。很多古巴抗议学生,直接在街头就被一枪爆头,家属连尸体都找不到。

  如果巴蒂斯塔一枪把卡斯特罗毙了,一切也就结束了。谁知道,巴蒂斯塔这时不知道头脑搭错了哪根筋,竟然要对卡斯特罗进行公开、民主、公正的审判。

  这是因为巴蒂斯塔政权倒行逆施,连美国人也对他强烈不满。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大小也算一个名人,巴蒂斯塔就决定借他表示自己是民主公正的。

  巴蒂斯塔也许忘了卡斯特罗是什么人?他可是律师出生!

  这场审判成为卡斯特罗宣传自我的秀场,耍的巴蒂斯塔政府的法官冷汗狂出、狼狈不堪。他的《历史将判我无罪》,成为古巴年轻人的新圣经。

  这里面的一句名言,被传唱多年:我们降生在祖先传给我们的自由国度里,与其沦为奴隶,还不如让这个岛屿在大海中沉没。

  因为群众支持卡斯特罗,巴蒂斯塔只能将原定的死刑废除,将他长期囚禁。

  2年后,巴蒂斯塔又荒唐的搞什么大赦天下,将卡斯特罗释放后驱逐出境。

卡斯特罗是一个宣传大师,他是主动找到美国记者要求采访。

  古巴山区里的英雄

  之后四年,卡斯特罗和弟弟劳尔在北美南美游荡了4年,参加了各国的革命运动,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革命者,尤其积累了武装斗争经验。期间,他们认识了另一个巨人切.格瓦拉,当时他还是个阿根廷的医生。

  1956年,有着丰富游击战经验的卡斯特罗和切.格瓦拉带着80多人回到国内。刚刚下船,他们就被政府军伏击,最终只有20多人成功逃入山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时的古巴已经混乱到极点,巴蒂斯塔政府已无力控制全国的局势!卡斯特罗拿出他的革命理念,很快获得了群众的支持,部队逐渐扩大。而所谓的古巴政府军士气低落,无心作战,很多军人甚至直接倒戈到卡斯特罗游击队里。

  作为律师自然特别擅长宣传,卡斯特罗逐步成为古巴人民的革命偶像。

  期间,卡斯特罗曾经接受过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的采访。这个老记者马修斯也被他的个人魅力折服:他是条汉子,身材强壮,六英尺多高,紫铜色皮肤,脸庞宽阔,胡子浓密……穿著一身橄榄绿军服,挎著一支他引以为豪的装有瞄准镜的步枪。

  卡斯特罗擅长言谈,说了很多铿锵有力的名言。

  在记者质疑卡斯特罗只有几百人,而围剿他们的政府军高达1万2000人时,他是这样回答的:如果你有信仰和行动计划,人少并不算什么!

  仅仅用了2年时间,卡斯特罗就推翻了众叛亲离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获得了古巴革命的胜利。此时的卡斯特罗,年仅32岁,堪称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领袖。

赫鲁晓夫和卡斯特罗。在卡斯特罗点烟的时候,赫鲁晓夫也要耐心的等着。

  苏联和马前卒和输出革命

  获得胜利以后,古巴立即开始国内的建设工作。古巴革命以后,美国认为卡斯特罗是共产主义者,对他很冷淡,不愿意进行援助。甚至在1961年,美国组织了一批古巴武装分子,在猪湾登陆试图推翻卡斯特罗政府,不过瞬间被消灭。有意思的是,这些逃回美国的古巴武装分子都受过中情局的严格训练,很多人却成为盘踞迈阿密等地著名黑帮,古巴帮。

  相反,苏联却贴了上来,给予古巴大量经济和军事援助。

  聪明的卡斯特罗,很快同苏联走到了一起。

  之后,古巴基本作为苏联的马前卒存在。

  简单来说,就是古巴出人,苏联出武器和钱,进行冷战的种种布局。作为回报,苏联给予古巴大量经济援助。

  比较著名的就是古巴导弹危机,苏联将核导弹直接部署在美国眼皮下。此事件,最终以美苏各放弃在古巴和土耳其的导弹为结束,无形中却提高了古巴在国际的份量。

  在古巴导弹危机之前,全世界很多人压根就不知道还有个国家叫做古巴。

  之后冷战逐步走到高潮,美苏两国在全球扩张。受美国的阻碍,苏联不便于直接武装介入一些国家,这个任务就交给了古巴。

  古巴介入了非洲和南美洲很多内战和革命,试图进行革命输出。卡斯特罗曾经说过:我会帮助非洲人直接从奴隶制社会进入社会主义。

  70年代的非洲安哥拉内战中,古巴军队投入了高达5万人。要知道,古巴军队只约10万,这相当于古巴二分之一军事力量进入了安哥拉。而安哥拉三支内战部队的总兵力,还不到5万人。古巴的军队骁勇善战,干涉安哥拉局势的南非和扎伊尔军队,都完全不是他们的对手。

  自然,古巴的革命输出不局限于非洲。

  在南美,古巴革命者随处可见。在古巴的支持下,尼加拉瓜反对军推翻了亲美索摩查独裁政权长达43年的统治。

  自然,这种革命输出是有代价的。仅仅安哥拉内战中,古巴军人就有约千人战死,卡斯特罗亲密战友格瓦拉也牺牲在玻利维亚。

他曾经解释过留大胡子的原因:打游击的时候不用经常刮胡须。

  为什么卡斯特罗能够对抗美国这么久?

  从卡斯特罗主政古巴以来,古巴和一海之隔的超级大国美国对立了50多年。

  以区区小国,如何能够坚持这么久呢?

  这主要还是卡斯特罗本人能力的高超,使用了正确的对应手段。

很多朋友小时候玩过这个古巴战士的游戏,蓝衣服的就是卡斯特罗,黄衣服的是切.格瓦拉!

  第一, 古巴激进,但并不过分。

  古巴虽和苏联走的很近,并在全世界搞革命输出,却并不公开对美国进行威胁。

  相比朝鲜伊朗没事秀肌肉,卡斯特罗相对比较温和,再三表示不可能主动进攻美国。

  在朝鲜、伊朗、伊拉克等国全力研究核武器的时候,卡斯特罗则明确放弃核武。事实证明,这正是卡斯特罗的聪明之处。

  稍后,萨达姆就为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送了命。

  总体来说,美国对古巴虽不满,却没有太大戒心。

  其实如果美国愿意,大可以像打伊拉克、阿富汗那样出兵推翻卡斯特罗政权。尤其在苏联解体以后,面对缩减到只有5万多人且装备极端老旧的古巴军队(还装备T34坦克),美军更是具有绝对优势。正是认为古巴的威胁不大,并没有必要冒着战争的威胁,美国才一直没有直接使用军事手段。

  相反,美国却不遗余力对卡斯特罗本人进行暗杀,据说总数高达600多次,甚至还用了美人计!

  卡斯特罗的前情人马丽塔·洛兰茨披露,19岁时她与33岁的卡斯特罗一见钟情,还曾经怀孕。后她被美国中情局特工看中并招募为特工,于1960年返回古巴。中情局许诺只要杀死卡斯特罗,就可以得到一大笔钱!

  她秘密下毒被卡斯特罗发现。让她吃惊的是,卡斯特罗主动把枪递给她。“卡斯特罗从皮套里掏出手枪。我想他一定会朝我开枪,但是他却主动把枪给了我,然后问:‘你是来杀我的吗?’接着,他吸了一口雪茄,然后闭上了眼睛。而我则取出手枪内的子弹,说:‘我实在是做不到,卡斯特罗。’”

  卡斯特罗曾对此进行调侃,他说:今天我还活着,这完全是由于美国中情局的过错。

卡斯特罗和尼克松总统

  第二, 古巴国内虽穷,经济却还说得过去

  很多革命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民众活不下去。

  比如卡扎菲横尸街头的直接原因,在于比利亚人民在他统治下难以生活,官逼民反。

  古巴目前经济不太好,不过并不像朝鲜那么夸张。古巴人穷是穷,基本的衣食住行还是能够保障的,医疗、教育、养老免费,失业率只有百分之一。

  卡斯特罗比较爱民,尽一切力量搞好本国经济,至少在能力范围内做了很多事情。

  也许看这篇文章的一些年纪大的朋友们,都记得毛时代有过一种黑褐色的古巴糖!这种古巴糖,就是古巴想方设法出口赚外汇的产物。连中国也被卡斯特罗推销了,许诺每年进口40万吨。

  有意思的是,虽和美国作对,古巴却绝对不禁止和美国民间的贸易关系,尤其不禁止在美古巴人的汇款。因历史原因,有约150万古巴人在美国打工和生活,他们每年都会寄回来1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卡斯特罗政府并不禁止这一点,甚至还鼓励他们回国投资。

  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卡斯特罗不但大搞旅游业,甚至还允许旅游业进行资本主义改革试点!

  目前每年有几百万游客来到古巴,可以享受和别国一样的服务和自由市场。为此,古巴有高达20亿美元的收入。

  可以说,卡斯特罗也算用尽心机了,就为了人民能够过好一些。

  第三, 古巴国内政局平稳

  古巴自建国以来,政治比较平稳。除了居委会大妈偶尔抓抓不好好上班闲逛的年轻人以外,古巴没有各种运动,民众只在意自己的生活。

  卡斯特罗本人不像朝鲜那样搞个人崇拜,甚至对此很反感。古巴很少能看到他的铜像、雕像,也不允许他的样子放到货币和邮票上。政府部门和开大会时,也很少挂卡斯特罗的画像。

  古巴的宣传多以歌颂革命、国家甚至格瓦拉为主,很少歌颂卡斯特罗本人。

  在古巴,老百姓直接称呼卡斯特罗为菲德尔,在朝鲜则根本不可能。

  这样一来,国家的秩序比较好,社会不乱。

  无论在哪个国家,人民都要吃饭穿衣住房,没有人希望生活一个纷乱的国家。古巴目前不富裕,至少能够正常生活,甚至人民平均寿命80岁(中国76岁,朝鲜69岁)。

  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又平稳,自然可以和美国长期对峙了。

卡斯特罗热烈迎接周恩来总理

  人家说创业难,守业更难。卡斯特罗是一个成功的创业革命者,更让古巴国内平稳了50多年,更和美国对峙了50多年。卡斯特罗本人是个很勤奋的人,直到重病才离开了工作岗位。他一直说:革命者休息的地方是坟墓。

  单纯就这一点来说,他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伟人,因为没有第二个人能够做到这点。

  最后,用一句卡斯特罗的名言结束吧: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