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佛学 > 佛教资讯 >

成都文殊院与“佛化婚礼”的首次邂逅

时间: 2014-06-10 11:46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新人走上新婚的舞台,笑脸相迎,互赠心意

智海大和尚为三对新人证婚,并送上精彩祝福与开示

感恩三宝、感恩父母、感恩大众

    在2014年的国际卫塞节这天,成都文殊院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佛诞晚会,除舞美及节目被称“高大上”之外,还有一个特别的“节目”备受瞩目。那就是《“善生缘”新婚祈福仪式》。

    把这个蕴含着佛教特色及新婚祝福的环节称为“节目”,似乎显得有些不太合适,但又恰恰因为其在被誉为文殊院的“春晚”的佛诞晚会上隆重呈现,而给大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且多了一份意境与美感,也终于使得它的参与者们被推到了舞台中央,接受了1500名观众的见证与祝福。

    2014年5月11日傍晚,在“成都文殊院佛历2558年佛诞晚会”后台,三对身着改良唐装、容光焕发的新人正在焦急中候场。由于他们的“奇装异 服”让许多不明就里的人侧目相看,并且成为被拍对象。等到剧务叫名字准备上场时,天已经漆黑,闪亮的聚光灯让他们更加地忐忑不安。

    在一段吉祥的妙舞后,三对新人牵手走上舞台。这时,舞台就是他们的结婚礼堂,因此这个环节叫做“双入华堂”。接下来,迎请队伍打幡举旗,恭请文殊院 座元、内江圣水寺方丈智海大和尚作为证婚人为新人“开示赐福”。大和尚引用《楞严经》经文,对出世间与世间的爱作了描述,希望新人用佛法来经营爱,把爱升 华成无尽的慈悲之海。之后,三对新人分别向证婚人供养哈达,进献茶水,并拜三宝,拜天地。当漫天花雨从天而降时,1500名观众将雷鸣般的掌声作为新婚贺 礼送给新人。

    作为一场“佛化婚礼”,时间显得稍微短了点;但作为一次对“佛化婚礼”的邂逅与勇敢尝试,《“善生缘”新婚祈福仪式》有其别样的意境与高度。这对三对通过报名,再经过筛选脱引而出的新人来说,显得格外的不可思议。

    走下舞台的新娘小袁激动的心情还未平复,连着说了几个“好险”!“我们都特别喜欢佛教,喜欢文殊院。几年来参加了文殊院的体验营和青年佛学会的闻熏 班。每次都好险,眼看就要选不上,但是到了最后关头,幸运都降临了,好惊险!”面对这次佛化婚礼的“海选”,小袁同样说“好险”,“听说报名的新人很多, 而且要皈依的才行,竞争好激烈,呵呵!但是最后还是选上了!”

    新郎小崔和新娘小袁是三对新人中学历最高的一对。他们不仅同时就读于成都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而且还是硕士班的同学。相恋三年后,终于喜结连理, 并在一起学习和成长的文殊院举办佛化婚礼,“我感觉和文殊院特别有缘分,我们一定会珍惜这种福分去利益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学佛对他们特别重要,有利于 他们一辈子的幸福!”

    另一对新人慈林与智玹,由于带来一百多人的庞大亲友团观看祈福仪式而成为当晚最具人气与底气的新人,而这都要得益于身为四川本地人的新娘智玹。

    在晚会进行中,随时都有亲友争相与这对盛装的新人合影留念。新娘一边大方地摆出poss,一边兴奋地说:“今天非常快乐,找到了当明星的感觉!”原 来,不仅因为这是一场充满佛教氛围的婚礼,更重要地还在于他们身着的盛装礼服格外抢眼。作为本次新婚祈福仪式的编导之一,亚洲著名婚纱设计师陈富美女士专 程赶来为新人设计礼服,其华美且不失雅致的改良唐装礼服不仅具有极强的舞台艺术感,也把佛教新人圣洁如莲的品性点缀其中,将新人烘托得熠熠生辉。

    高兴之余,礼貌周到的新娘还不忘感恩:“感谢智海大和尚为我们证婚,感谢为晚会操劳的导演、化妆师等演职人员,同时感谢文殊院所有义工的无私奉献!”

    最后一对新人自称为“爱情马拉松新人”。新郎庞坤与新娘周莉的爱情经过了十二年的长跑,终于在5月11日完成心愿。两人同时在文殊院青年佛学会读书,接受作为一名佛弟子的“再教育”已经一年多,坚定地信仰与忠贞的爱情使他们毫无悬念地走向了“佛化婚礼”。

    与另外两对新人不同的是,这次的“外交新闻发言人”换成了新郎。性情活跃的新郎口若悬河,说:“今天举办完婚礼就好了,新娘就跑不脱了,让我很有安 全感!”联想丰富的新郎还比喻自己和新娘就像牛郎与织女,经过长期不懈对爱的坚持今天终于走到了一起。新郎最后动情地说:“真的很感恩文殊院,感恩宗性大 和尚,感恩智海大和尚的证婚,这为我们的新婚带来了吉祥!”

    三对新人对这次的婚礼体验都表示满意,并且收获良多,这也基本符合祈福仪式编导的预想,那就是把佛化婚礼的概念引入文殊院,并且通过知名度较高的佛诞晚会高调亮相,给大众传递与时俱进的佛教婚姻观。

    所谓的“佛化婚礼”,就是佛教的价值观与婚俗伦理相互融合的一种礼仪形式,从新人结合的初衷到结婚仪式都符合佛教提倡的平等、良善等要义。近十年 来,由于台湾、香港乃至东南亚地区大量普及“佛化婚礼”,不仅引起教内教外的关注,更备受内地80后及90后佛教徒的青睐,时下成为不少年轻人选择的结婚 方式。

    但是,“佛化婚礼”在内地起步较晚,能够如理如法且令新人较有受益的更是少之又少。“我们应该考虑更多地向台湾地区学习,把佛化婚礼既办得符合佛陀 本怀,例如给新人传三皈五戒,又有活泼的新意,比如在现场氛围上精心打造,使新人一生难忘!”弘法利生部总干事庆妙法师对佛化婚礼很有研究,并通过各种渠 道向台湾地区的佛化婚礼活动取经。

    文殊院借助佛历2558年佛诞晚会这个殊胜庆典,向“佛化婚礼”跨出了重要的一步。虽然目前只设计了“祈福仪式”,还不能算做完整的“佛化婚礼”, 但这重要的一步标志着文殊院将在未来持续地为信众创造体验佛化婚礼的机会,将这一使世俗与佛法完美融合的全新礼仪形式完善并推向高峰,成为文殊院又一个弘 法新模式。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