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佛学 > 丛林史话 >

除却心头火

时间: 2017-04-05 11:11 来源: 未知 作者: 红枫网络 点击:



 

有一个久战沙场的将军,已厌倦战争,专诚到大慧宗臬禅师处要求出家,他向宗臬道:‘禅师!我现在已看破红尘,请禅师慈悲收留我出家,让我做你的弟子吧!’

宗臬:‘你有家庭,有太重的社会习气,你还不能出家,慢慢再说吧!’

将军:‘禅师!我现在什么都放得下,妻子、儿女、家庭都不是问题,请您即刻为我剃度吧!’

宗臬:‘慢慢再说吧!’

将军无法,有一天,起了一个大早,就到寺里礼佛,大慧宗臬禅师一见到他便说:

‘将军为什么那么早就来拜佛呢?’
  将军学习用禅语诗偈说道:

‘为除心头火,起早礼师尊。’
  禅师开玩笑的也用偈语回道:

‘起得那么早,不怕妻偷人?’
  将军一听,非常生气,骂道:

‘你这老怪物,讲话太伤人!’
  大慧宗臬禅师哈哈一笑道:

‘轻轻一拨扇,性火又燃烧,如此暴躁气,怎算放得下?’

 

放下!放下!不是口说放下就能放下,‘说时似悟,对境生迷’习气也不是说改就能改的,‘江山易改,习性难除’奉劝希望学道入僧者,莫因一时之冲动,遗笑他人也。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